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湖北襄阳重拳整治工地扬尘
2018-12-20 14:39:1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沈明晶 金炜 陈鑫

湖北省襄阳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日前推出建筑工地扬尘整治“升级版”,每周公布“红黄绿”榜。连续两次列入“红榜”的施工单位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其参加招投标活动。

近日,该委对襄阳市区建筑工地进行巡查。在位于卧龙大道西侧、中原西路南侧的绿地中央广场C02-B地块工地上,巡查人员一眼就看到现场放着两台不合规范的搅拌机,随即责令施工单位立即停工,限期整改。同时,按照“红黄绿”榜制度将施工单位列入“红榜”。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委通过分级管理、专项督察、综合整治,全面提升建筑工地的文明管理水平,切实增强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意识。同时,严格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要求城区建筑工地必须做到“六个100%”,即“工地周围100%围挡、道路和主要场地100%硬化、裸露土石方及渣土100%覆盖、100%洒水喷雾冲洗降尘、渣土运输车辆100%密闭和进入驶出工地车辆100%冲洗”。

该委明确,工地一律设置围墙围挡,围墙围挡外立面设置公益广告;道路和主要场地一律硬化,场内车行通道、人行通道和办公区、生活区、材料加工区、材料堆放区、停车区地面及场外施工便道全部硬化;裸露土石方及渣土一律覆盖,分类设置土方、渣土、垃圾、材料存放区,将场内渣土、垃圾及时清理归类存放并全覆盖,超过3个月的裸露土地全部绿化;一律实行洒水、喷雾冲洗降尘,根据实际配备洒水冲洗车、喷雾车和自制洒水冲洗工具,在围墙围挡、护栏、脚手架、塔吊上安装使用喷雾设施,对场内外道路、主要地面以及建筑物内外场地洒水、喷雾冲洗降尘;渣土运输车辆一律密闭。

“‘六个100%’全部达标的列入‘绿榜’,一到两个100%不达标的列入‘黄榜’,两个以上100%不达标的列入‘红榜’,连续两次列入‘红榜’的列入‘黑名单’。”该委安全站站长钟先国介绍说。凡是列入“黑名单”的工地,将影响施工单位参加招投标活动。

今年以来,襄阳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对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共开具罚单8起,单笔罚款最高达10万元。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