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城市美了 民心顺了
——江西吉安创新推进棚改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
2018-12-20 14:39:3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谢 欣 杨小兵

“原来住在吉安大桥底下,最大感受就是道路堵塞、环境脏乱,噪音大,还很潮湿,现在住进了高楼,生活变化很大,小区入口人车分流,还有门禁系统,住得更安心、放心。”家住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宝华新城小区的陈大爷逢人就夸政府的棚户区改造政策好。

近年来,吉安始终从全市发展大局出发,坚持棚改项目的规划、建设和管理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完善城市功能布局,提升城市形象,极大改善了棚户区住房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

改“独角戏”为“大合唱”

2018年,吉安市委、市政府高位统筹、精心谋划,在成立市本级棚改推进指挥部的基础上,设立5个重点片区项目推进组,并成立16个项目推进小组,由各责任单位主抓推进,形成“1+5+16”的项目推进组织领导体系。同时,从市直部门、各区和乡镇街道抽调近1000人集中攻坚,为市本级棚改项目的快速推进注入强大动力。

据了解,今年,吉安市本级棚改任务数为13211套,比去年增长了27倍,而且大部分棚改项目位于市中心城区核心区,还有很多项目是多年“启而未动”的“硬骨头”,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棚改推进指挥部及相关责任单位排除万难,矢志攻坚。在房屋征收方面,吉州区坚持“常委挂点”,各街道、社区主要负责人齐上一线,青原区、庐陵新区主要负责人以上率下、带头攻坚,市房管局领导班子及干部职工全员上阵、全力以赴,只用两个月时间,市本级棚改项目完成73.08万平方米房屋征收任务,创造了吉安棚改“加速度”。在控违拆违方面,各区政府和相关部门主动担当、严防死守,改变房屋征收中“控违拆违难”的被动局面,实现绝大多数棚改项目未发生违规抢搭抢建事件。

变“单一棚改”为“协同共进”

吉安注重在新一轮棚改攻坚行动中科学布局城市空间,均衡配置公共服务资源,始终坚持“四增两减”,即“增加公共绿地、公共空间、配套设施、支路网密度,减少居住人口密度、开发强度”,实施城市立体化改造,实现空间布局再优化、公共配套再完善、建筑品质再提升。同时坚持“涉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优先、重点改造片区项目优先、居住环境差且群众改造意愿强的民生项目优先”的“三优先”原则,整合市中心城区重点项目建设资源,对高铁新区、畅通“微循环”项目、市中心城区危旧房改造项目等涉及范围较大、改造任务点多线广的项目统一打包,作为片区式综合棚改项目纳入城市空间系统考虑,有计划地推动棚改项目与基础设施和市政设施配套建设同步实施,确保棚户区改造符合城市发展方向和城市功能定位,全面融入城市建设提质升级大格局。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下,吉安畅通“微循环”棚改项目实行棚改和道路管网建设同步推进、交通改善和环境改善同步进行,仅去年一年有40多个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打通人民群众出行的堵点,改善周边群众生活环境,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极大优化城市交通、功能布局,得到人民群众大力支持和拥护。高铁新区棚改项目围绕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的要求,大力推进环境整治、生态修复、生态美化工程,截至目前,已完成1.16万亩土地征用及23.25万平方米的房屋征收,确保棚改与生态文明建设协同共进。

从“点状式”到“组团式”

今年,在对棚户区地块进行详细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吉安制订市本级“2018~2020年三年棚改攻坚计划”,出台市本级棚改实施方案和安置房建设方案,对现有棚改任务实行一次性谋划、分年度实施,进一步提高棚改攻坚行动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前瞻性。在进行棚户区改造过程中,棚改推进指挥部立足城市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坚持把推进棚改作为城市空间再造的抓手,通过“集点成片、区域组团”的方式,精心布局项目分布,打破私房、城市房屋和农村房屋的界限,变“零星的碎片化改造”为“片区规划、整体改造”,变“点状式”实施为项目“组团实施”,特别是在田侯路等人口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市中心城区核心区域布局5个重点项目片区,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主抓推进,掀起新一轮棚改热潮。

2018年,吉安市本级棚改计划实施项目21个,目前已启动20个,征收房屋126.3万平方米,其中,5个重点片区棚改项目成绩亮眼。田侯路片区棚改项目作为今年情况最复杂、规模最大、征收任务最重的棚改项目,抽调300多人集中攻坚,仅用两个月时间完成26.73万平方米的房屋征收任务,完成率达91.6%;新村小学西侧片区棚改项目坚持“每周定期调度、问题矛盾现场解决”,两个月内完成13.5万平方米房屋征收,完成率达95.7%;白塘村片区棚改项目狠抓征收前期工作、严格控违拆违,仅用18天就完成全部9.31万平方米的房屋征收协议签订,50天完成改造范围内房屋拆除任务;凤凰洲片区棚改项目坚持“创新工作方法、压实征收责任”,两个月内完成5.79万平方米房屋征收任务。

在棚改项目实施过程中,吉安始终把“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作为工作发力点,将棚户区改造工程作为今后3年城市建设主战场进行重点部署。今年,吉安棚改推进指挥部率先突破,争得发展先机,“棚改速度快了,资金足了,城市变了,街道美了,民心顺了。”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