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享受“特殊待遇”的学徒工
青海组织开展建筑业技能扶贫工作记
2018-12-21 14:49:0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龚后雨

    微信图片_20181220181115.jpg

    12月的西宁,室外温度已经达到了零下10摄氏度左右,寒气逼人,但在中建三局青海省联社及西宁农商银行综合楼项目工地,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场面。来自住房城乡建设部定点扶贫县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和湟中县的16个贫困家庭的16名学徒工正在紧张地忙碌着,有的蹲在地上绑扎钢筋,有的在混凝土砌块上涂抹砂浆……

    今年11月初,这16位“特殊身份”的学徒工走进了项目工地,肩负家庭脱贫致富重任,接受为期两个月的建筑技能专业培训。

    青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熊士泊介绍说,住房城乡建设部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将支持定点扶贫县建筑业扶贫列入定点帮扶计划,依托建筑业在促进经济发展、拉动内需增长、增加就业等方面的优势,将建筑业发展和脱贫攻坚紧密结合,把建筑产业吸纳贫困群众就业作为重要抓手,助推脱贫攻坚。青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定点扶贫工作的统一部署,经过多方谋划协调,在中国建筑业协会等单位的支持下,创新开展技能扶贫的实践探索。首批16名学员就是贫困村党支部从贫困家庭动员、选送来的。

    微信图片_20181220181134.jpg

    “原来以为绑扎钢筋的活儿挺简单的,没想到学了一阵子后,越来越觉得这里面学问多。”来自湟中县田家寨镇永丰村的韩永平颇有感慨地对记者说:“我文化程度低,要当好一名钢筋工,就必须知道钢筋规格,熟悉下料单,核查图纸与现场的对应位置。对我来说,确实有难度,但现在有师傅手把手教,我很有信心。”

    今年31岁的韩永平身体健壮,脸上带着特有的高原红。他告诉记者,因为父母常年生病,家里很穷,自己到现在还没有娶上媳妇。这次有机会来学习建筑技能,以后就可以挣钱养家了。

    据韩永平的师傅王明昌介绍,这些学徒工以前从没有进过建筑工地,对许多东西闻所未闻,可以说是“零基础”,对他们进行技能培训必须更耐心、更热心、更细心。比如,钢筋工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针对钢筋摆放如何控制好间距、排距、锚固长度,机械连接丝扣如何拧到位,绑扎间距怎样做到均匀、顺直等技术要点,陆续进行了观摩学习、基础教学和现场实操培训,反复示范、反复讲解,确保这些学徒工能够在短时间内完成从农民到“熟练工人”的角色转换。

    微信图片_20181220181142.jpg

    在综合楼项目地下一层,面目清秀的25岁学徒工熊黎站在师傅旁边,正在认真听取砌筑技术讲解。熊黎告诉记者,自己来自大通县的贫困家庭,因为交不起学费,很早就辍学在家,单靠家里的几亩地根本摘不掉“穷帽子”。现在有了学技术的机会,脱贫就有了希望。

    “砌筑工的活儿容易干吧?”记者问他。

    “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熊黎笑着回答:“我们不仅要熟悉图纸与作业面,掌握组砌方法,学会辨识砂浆性能,还要在砌筑过程中控制好平整度、垂直度、门窗洞口位置、尺寸,控制好一次性砌筑高度和顶砖砌筑时间,做到横平竖直、砂浆饱满,灰缝均匀。”

    “那你学徒期满后,有什么打算?”记者继续问。

    “公司已经和我们这些学徒工签订了协议,只要我培训合格,愿意留在公司,就可以在这儿上班,每月可以拿到几千块钱呢。”

    中国建筑业协会副秘书长王秀兰对记者说,经过培训合格的这些学徒工,不仅可以带动自己的家庭脱贫致富,还可以成为建筑企业较为稳定的产业工人,解决困扰企业的用工难问题。这些年轻的学徒工在大型企业学习了技能、开阔了眼界,今后完全有可能回到家乡,自己组织队伍承揽工程,带动一方经济发展,成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火种”。

    微信图片_20181220181149.jpg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项目现场,中建三局副总经理李勇说,国务院《“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鼓励和引导企业向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作为建筑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在这次贫困户技能培训中,为学徒工提供了住宿、餐饮等诸多便利,还派出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传帮带”。希望今后能为更多贫困户提供技能学习的平台和劳动致富岗位。 

    在项目现场调研的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司长张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注重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注重培育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建筑业在脱贫攻坚中大有可为,如果把越来越多的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纳入到建筑业来,教给他们一技之长,从“输血”改为“造血”,建立长效机制,对脱贫攻坚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11月22日出台实施的《住房城乡建设部定点扶贫三年行动计划》已经把“推进就业扶贫”作为定点扶贫工作的重点任务,强调要“加强技能培训,帮助协调对接建筑业、物业服务和环卫保洁等方面就业岗位,帮助贫困群众就业增收,实现稳定脱贫。”

    

    图片提供:苏雷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