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再接再厉 勇攀高质量发展高峰
——写在2018年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之际
2018-12-24 09:09:0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刘丽媛

对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来说,2018年,注定不平凡——

■ 这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

■ 这是改革开放40周年;

■ 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

■ 这是实施新棚改三年攻坚计划的第一年;

■ 这是实施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第一年;

■ 这是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一年;

■ 这是稳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第一年……

一年来,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坚决贯彻执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解决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书写出新时代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新篇章。

一年前召开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五年来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成就,提出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总体要求,对2018年工作任务作出部署。一年来,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按照中央部署,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做好各项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使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

——扎实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善农村生活设施,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进一步明确脱贫攻坚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支撑保障,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

——稳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着力突出“四个统一”,即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体系、统一监管方式,构建科学、便捷、高效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

……

回头望去,我们住房城乡建设人一路的心血和汗水,已经浇灌出累累硕果。

住房改善——

“国家对咱真照顾”

近90平方米的两室一厅内,光洁的瓷砖,雪白的墙面;绿意葱茏的小区内,健身器材齐全,门口公交车直达超市和医院。

82岁的江苏省徐州市市民邱从贵今年搬进了棚改安置房。从前跟家人挤在小小的工厂宿舍,现在住进了现代化的宽敞房子,老人连声说:“国家对咱真照顾!”

或许,邱从贵老人在感叹的同时并不知道,在全国,像他这样“出棚进楼”的居民累计已有1亿,他们集体告别了低矮破旧的小平房,迎来了安居乐业的新生活。

抑或,邱从贵老人并不知道,在今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七次全会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部长通道”上,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表示,要继续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确保今年的580万套目标能够如期实现,并且在三年内完成改造1500万套的计划目标。今年5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确定,实施2018年到2020年3年棚改攻坚计划,再改造各类棚户区1500万套,并加大中央财政补助和金融、用地等支持力度。今年1至10月,全国棚户区改造已开工577万套,占年度目标任务的99%。

也许,邱从贵老人并不知道,为了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住房城乡建设部加快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大力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管,特别要严厉打击房地产企业和中介机构违法违规的行为。

一年来,住房城乡建设部多次发文,宣示“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的庄严承诺。

“言必信,行必果。”今年1月,住房城乡建设部明确表示,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坚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是不可动摇的,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遏制投机炒房是毫不含糊的。

5月,针对近期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过热苗头、投机炒作有所抬头等情况,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重申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并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

6月,针对房地产市场乱象,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中宣部、公安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在北京、上海等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打击投机炒房、房地产“黑中介”、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虚假房地产广告等。此后,还分三批公布了64个各地查处的违法违规房地产企业和机构。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