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霍巨燃:
抓住历史机遇 建设美好新海南
2018-12-24 09:47:29来源:中国建设报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 霍巨燃

2018年4月,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为海南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带来重大机遇。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自觉对标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要求,主动作为,推动2019年海南住房城乡建设事业迈上新台阶。

首先,要加快建立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我们将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适应服务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新形势,按照“本省居民住房基本性需求由政府来保障、投资性需求靠制度来限制、改善性和度假型需求由市场来调节”的思路,进一步调整优化房地产区域结构、产品结构、租售结构,完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加快建立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从土地、规划、财税、金融等方面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坚决防范炒房炒地投机行为、遏制房价上涨,加快推动房地产业转型发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时,我们还要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发展面向本地居民和引进人才供应的商品住房和租赁住房(含公共租赁住房),满足其基本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其次,以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为重点,切实推进装配式建筑项目实施。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坚持绿色创新发展理念。健全关键技术把关机制,从源头做好风险把控,规范全省装配式建筑在基本建设程序各环节的工作流程和机制,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开展装配式建筑适宜技术体系和标准化关键技术课题研究,包括装配式建筑设计、部品生产、施工技术标准以及抗震。做好示范项目的跟踪管理,认定一批示范基地和示范项目,通过现场观摩发挥示范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一批装配式建筑项目落地。加强装配式建筑人才建设,开展技术交流培训,培养装配式建筑设计、生产、施工、管理等专业人才。积极配合做好全省乡镇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以及环岛旅游公路驿站采用装配式方式建造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2019年,海南省将在全省全面实施装配式建筑,力争每个市县至少有1个5000平方米以上社会投资的新建建筑项目采用装配式建造。

最后,继续加快推进全省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有序推进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促进城乡环境改善。切实担起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责任,狠抓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解决垃圾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实时跟踪并督促加快推进2018年年底开工的8座焚烧发电厂的建设,争取在2019年年底完工投入使用。2019年计划建设儋州、万宁、定安、屯昌、临高、昌江、琼海、琼中8座配套应急填埋场,陵水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和三亚粪便无害化处理设施,三亚、万宁、东方、乐东、定安、白沙6座新建(改造)渗滤液处理设施,34座生活垃圾转运站以及350座美丽乡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处理设施等全省生活垃圾处理设施项目,进一步提升全省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从根本上解决全省生活垃圾产生量增加和处理能力不足的矛盾。同时,要积极消化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存量、严格控制增量,指导督促市县根据非正规垃圾堆放点位置、规模、周边环境、水文地质等情况,“一处一策”确定整治技术方法。2019年至2020年年底,完成95处历史存量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

2019年,海南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将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工作要求,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继续凝心聚力、奋力拼搏,为建设美丽新海南作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的贡献。借此机会,也向广大一线干部职工致以最诚挚的敬意,预祝新年快乐、阖家欢乐!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