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江苏城管系统首部专业志书出版首发
2018-12-26 10:52:3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181224145535.jpg

12月21日上午,一部记录常州市城市管理发展历程的专业志书《常州城市管理志》举行了出版首发仪式。志书历时4年修编完成,全书共设12章、65节、112目,近60万字,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这也是江苏城管系统首部城市管理专业志书。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宋如亚、常州市副市长梁一波、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管理局局长王守庆出席仪式。

据常州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建荣介绍,《常州城市管理志》以1901年我市创建第一个私营垃圾场为上限,下限断至2015年,全面客观系统地记述我市城市管理事业的历史与现状,着重对1981年常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成立和2001年5月常州市城市管理局首次独立组建之后的史事做了详细描述。

微信图片_20181224145502.jpg

作为一部行业志,全志描述了常州市城市管理工作在探索中前进,在曲折中发展的历史与现状;诠释了城市管理内容从“小城管”向“大城管”转变,管理意识从被动向主动转变,管理手段从经验向科学转变,管理模式从突击向常态转变,管理理念从粗放向精细转变的历程;展示了城管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秀形象。

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市县指导处原处长、城管志特邀总纂张尚金 :

这是一部基本达到“全精特美”要求的常州精品良志。

该志一是在“全”字上下了功夫,全面客观记述常州城管事业的历史与现状。

二是在“精”字上出了大力,尽力做到资料精确,文字精练。

三是在“特”字上大胆创新、力求做到有鲜明的地方特色,时代特征,专业特性。

四是在“美”字上精雕细刻,力求达到思想美、体例美、文字语言美、装帧美。

我认为正式公开出版的《常州城市管理志》已基本达到精品良志的要求。

据了解,常州市先后被评为江苏省首批优秀管理城市、国家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第二批试点城市、国家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试点城市,“常州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也荣获了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常州市副市长梁一波认为,盛世修志是中国优秀的文化传统,《常州城市管理志》是记录和传承常州市城市管理事业发展历史的重要载体。是总结历史经验,推动城管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契机。是传播城市管理正能量,启迪教化后人的重要途径。

微信图片_20181224145524.jpg

《常州城市管理志》以客观真实的历史文献资料为编纂素材,让政府、媒体、市民能重新审视城市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公众参与度与认可度,全新代言了常州城管。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宋如亚出席仪式并讲话。他说,《常州城市管理志》历时4载,今天终于付梓。“详今略古”,真实记录了常州城管的风雨历程、春华秋实和丰硕成果;充分反映了常州市城管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城市建设管理、服务市民生产生活过程中不断探索前行的点点滴滴。常州市“以区为主、属地管理”的城市管理新体制、“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综合考核新模式、“文明规范、科学高效”的行政执法新格局和“公众参与、全民城管”的城市治理新氛围,都是常州城市管理发展之路的闪亮之笔。

宋如亚认为,“修志问道,以启未来”。编史修志的目的是为了让后来者以史为鉴,从历史的发展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为现实服务,为发展服务。《常州城市管理志》不仅仅是对历史的记录,也是对城管精神的传承,更需要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向新时代,推动实现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181224145806.jpg

新老三任城管局长与省住建厅、常州市相关领导合影留念。

据悉,目前,我省在践行“百姓城管、科学城管、法治城管”三大核心理念并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适时提出了“党建引领、治理为要、服务为本”江苏城管新理念,将聚力打造新时代“精管善治”江苏城市管理新品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