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父亲的“骚扰”电话
2018-12-27 11:36:5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黄春丽

自从父亲中风出院后,手脚明显不如以前灵便了,反应也变得迟钝起来,常常丢三落四。偏偏父亲有个“喜欢白天、晚上步行”的爱好,而且每次步行不少于5公里。这要是在以前,我们一点儿也不用担心,可是如今父亲的病情还不稳定,随时都有复发的可能,我们实在不放心他走那么远的路,怕他在路上有什么意外。为此,我们几兄妹不知与父亲谈过多少次,但父亲就是听不进去。最后,我们一商量,还是给父亲买部手机,这样无论他走到哪儿,我们都能找到他。

这办法,开始还是挺管用的。父亲有时走远了,不能按时回家吃饭或临时有事要处理,总会提前给家人打个电话,让大家放心。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烦恼也随之而来了。我发现父亲经常无故拨打我的手机,而我一接他又不说话,里面传来的是一片嘈杂声。

刚开始,我很不习惯。有一次,我正在开会,父亲在半小时内连续给我打了3个电话。而我一接,手机里除了嘈杂的声音外,根本没有父亲的声音。这让我很担心,坐立不安。就这样断断续续地,当父亲给我打第4个电话时,我的脑袋“嗡”地一下,心想:莫不是父亲晕倒在街头,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越想越害怕,赶紧往家里打电话问问情况。母亲告诉我,父亲好好地待在家里……

我很恼火,心想:“爸也真是的,没事儿整天打我电话干啥?就不怕影响我工作么?”

一次回娘家,我对父亲发起了牢骚:“爸,你没事儿就不要给我打那么多电话,我很忙!”

父亲愣了一下,随即劈头盖脸地数落我:“你长大了,翅膀硬了是不是?多打你几个电话,多让你回家几次,你就嫌我烦了是不是?你也不好好想想,我养你这么大,我容易么……”

父亲越说越激动,而我也在父亲的训斥声中低下了头。其实,父亲的话不无道理。自从结婚后,我只顾忙工作,很少回家看望父母,而他们却从来没说过我半句“不是”,而我却为父亲多打几次电话而恼火。我很惭愧。

后来,我向哥哥、姐姐讲述这件事时,才知道:原来他们也常接到父亲这样的“骚扰”电话,他们对父亲这种怪异的行为也同样“不得其解”,但他们不敢去问父亲,怕像我一样遭到他的训斥。

有一次,母亲过生日,我特意请假回家陪她。当时,父亲正在房间里收拾东西,4岁的侄女正在拿着父亲的手机玩儿。我怕她错按“110”之类的键,便把手机夺了过来。

我打开父亲的手机,翻看通讯录时,我一下愣了。原来,父亲把我们兄妹的手机号都设置了快捷键:2号键是大哥的号码,3号键是二姐的,4号键是三哥的,5号键是我的……此时,我的眼睛模糊了……

原来,年老且没有多少文化的父亲知道自己的记忆力大不如以前,为了能时刻和孩子们保持联系,特意叫人把手机上的数字键逐一设为我们兄妹的手机号码。平时,我们接到的那些“骚扰”电话,是父亲不小心压到了手机键盘上的那些数字,手机自动拨出去的。而父亲,因为耳聋,丝毫没有察觉……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