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传承城市文脉 彰显公园城市人文价值
2018-12-27 14:18:3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杨心怡 盛云龙

冬日的四川省成都市四圣祠北街,少了点萧肃,多了些和煦。围绕在恩光堂四周,大爷大妈们正排练着舞蹈。伴着悠扬的音乐,一片笑语盈盈。周边有待拆建的房子,也有保留完好、浓缩着西洋风的古建筑,它们等待着属于各自不同的命运。

在城市更新中保留历史,在城市发展中传承文化。这是成都推进“留改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在“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理念引领下,成都坚持将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特色风貌、传统商业街区(建筑)保留下来,实施改造升级,最大限度保持维护城市传统风貌、为市民营造更加绿色、更有历史韵味及文化品位、更具活力的城市生活空间。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宜居度,构建传承创新、古今一体、别样精彩的城市文态,今年以来,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贯彻“中优”部署,变“拆改建”为“留改建”,以城市更新带动城市发展和转型,会同五城区共同探索“留改建”改造方式。

四圣祠、九思巷、成铁运校、老东郊红色仓储文创园......一批批承载着成都记忆、诉说着成都故事的“老地方”,在推进改造中被赋予了新的生命与活力。在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辉映中,它们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增光添彩。

固城市之根

在“成都味”街巷品味乡愁

“在这里,城市发展的脚步慢了下来,给予了我们怀念乡愁和追忆往昔的空间。”四圣祠北街居民王叔叔在这儿已经住了20多年了,看到周围有特色、有历史的老房子没有被一把拆掉,他深有感慨。

随着“留改建”改造的深入推进,这样的感受会成为更多“老成都”的共鸣。

“留改建”是城市更新模式的创新。今年年初,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会同国土局等相关部门,依托“中优”工作机制,就保留房屋产权变更等问题组织研究,初步确定了搬迁后将地块带条件出让整体打造、市场化收储后整体打造、市场化整体回租植入新业态等改造方式。其中,实施整体打造的在完成打造后按新建房屋办理产权登记,采取收储改造的直接办理过户登记,实现产权变更。

目前,成都五城区正在开展“留改建”改造的15个项目中,有9个完成住户搬迁,1个达成搬迁协议,5个采取市场化整体回租的项目签约比例均在70%以上。其中,锦江区正在实施的8个改造项目中,四圣祠片区所有住户均已签订搬迁协议,预计明年年底,这一片区将打造成融合川西民居、中西风合璧的综合功能特色街区;在历史建筑资源丰富的青羊区,西御河街九思巷及清末民初居民建筑两个项目正在改造,目前已分别完成搬迁腾退;金牛区“成铁运校”和“荷花双子园”两个项目完成搬迁腾退,已从10家提供设计方案的企业中确定改造主体;武侯区音乐坊核心区域业态提升项目已确定方案,奖励和扶持政策即将出台;成华区正在实施的老东郊红色仓储文创园区等三大项目群中,除红色仓储文创园与产权人达成搬迁协议外,其余均已完成搬迁腾退。

扬城市之韵

因地制宜引入多元化参与改造

“在城市更新改造中,历史建筑、风貌街区、传统商业街区等能体现天府文化的地块,都是我们要‘留改建’的地方。”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保留一部分、改造一部分,新建一部分,实施片区整体规划设计,让传统与现代建筑相得益彰。

对成华区老东郊红色仓储文创园区等项目,由政府主导、确定国资公司对住户进行搬迁后实施整体打造,实现商业利益和公共利益之间的有效平衡。

对处于或毗邻成熟商圈、特色街区的零星地块(院落),实行市场化改造,引入社会资本参照所在区域业态,与居民进行充分协商,采取整体回租方式实施改造,实现业态调整和片区品质的整体提升。

金牛区“成铁运校”和“荷花双子园”由政府将地块内房屋居民搬迁后,将地块带条件出让给社会主体实施整体打造,充分发挥政府公共职能和企业的专业水准,提升改造水平。

武侯区音乐坊核心区域业态提升改造由产权人按照政府策划的产业布局,在政府的指导下实施自主改造,政府做好扶持和以奖代补、指导监督和检查验收。

塑城市业态

注重规划设计提升城市整体形态品质

体现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在城市发展更新中应更加注重从追求生产价值转向生活价值,从经济导向转向人本导向,突显地方资源禀赋和人文特质,提升城市整体形态品质和宜居价值。如何在“留改建”改造中做到这一点?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结合地块特色和现成业态,按照规划设计和产业策划、商业运营、文化植入并结合公园城市理念,密切与规划部门会商,引入先进的设计理念、专业设计力量做好改造前设计工作,为后期成功运营做好设计。

“重视设计就是为避免盲目改造和千篇一律的同质化改造,植入产业布局,深层次挖掘深厚的文化底蕴,从中提炼出可用于传统商业街改造的地域和空间符号,融入历史文脉,以保持其特有风貌,在此基础上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同时,与地块整体设计充分融合,实现并宗连片开发、互联互通,提升片区整体形态品质,促进城市整体形态品质的提升。”上述负责人表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