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人虽然退了休 工作不能放松
2018-12-27 14:19:3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玉华 谭维斌 薛学轩 孙高睦

2016年,四川省勘察设计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社会组织联合党委书记杨光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巡视员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人虽然退了休,但思想不能放松、工作不能放松。”杨光充分发挥协会广大会员单位中的专家骨干作用,开展精准扶贫、技术扶贫、专家扶贫,有效支持乡村振兴工作。

汇聚行业力量

精准扶贫技术扶贫

凉山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自治州,在四川经济发展大局中有特殊的战略地位,四川省委把彝藏地区作为全省脱贫攻坚的重要区域。

2017年6月,为支持凉山州全面小康和精准扶贫工作,杨光组织四川勘察设计协会主动对接凉山州政府,签署了技术指导合作协议,带领省内部分大型规划、勘察设计企业负责人和专家推动“设计下乡”,开展精准扶贫、勘察设计技术扶贫。

目前已完成了对凉山州农房结构整体性能提升方案的评审及对凉山州安宁河谷总体规划、发展规划等专家咨询与技术评审。

开展“两新联万村

党建助振兴”行动

杨光组织厅属社团开展“规划设计乡村行”,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和非公经济组织在振兴乡村中的作用,真正达到中央提出的“让全社会关注振兴乡村、全社会支持振兴乡村,全党、全社会抓振兴乡村”的目标。

工作期间,杨光先后多次深入一线调研。他考察调研村落时,徒步行走在路途中,时值盛夏,头顶烈日,挥汗如雨,不辞辛劳,连续作战,详细了解村落的基本情况,现场探讨交流规划设计理念。

杨光还根据厅精准扶贫结对村——甘孜州得荣县扎格村驻村帮扶队提供的帮扶项目,积极动员联合党委各协会,明确帮扶项目和帮扶责任,助推该村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目前各项扶贫项目已经初见成效。

在提到下一步打算时,他说,在乡村振兴方面,联合党委和厅所属社团党支部还有很多工作要继续做。

一是要对广大会员单位宣传,积极鼓励引导他们参与乡村振兴,特别是乡村的规划、设计、施工的技术培训,发挥我们的专家作用和技术作用。

二是协会要起好桥梁作用,要与地方和企业之间搭好桥梁,积极支持推荐引导规划设计单位,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边远落后地区承担规划设计工作,从而有效地贯彻中央提出的“设计下乡、建筑师下乡”的要求。

三是要支持和鼓励民族地区、边远地区的设计企业的发展,呼吁各级政府特别是边远地区县没有设计企业的支持成立设计企业,有设计企业的要鼓励和支持其发展,以便更好地开展乡村振兴工作。

四是鼓励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投资以及与乡村的融合发展,实现真正的城乡融合、城乡统筹。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