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老师和学生是彼此的成就
2018-12-29 15:03:13来源:中国建设报

教育是心灵与心灵的沟通,老师和学生是彼此的成就。——湖南城市学院教师蔡利妮

前不久,在推进益阳市现代农业“131千亿级产业”工程中,湖南城市学院派出了由蔡利妮担任指导教师的13人调研小组,赴益阳市各区县(市)进行详细调研,走访了数十家职能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农户,形成了数万字的调研报告,受到了益阳市政府的高度评价。

作为一名主修日语的英语课程教师,尽管湖南城市学院没有日语专业,但蔡利妮从不放弃对日语教学的探索。在教学过程中,她始终坚持对英语专业考研学生进行日语义务辅导。学生们有什么问题,不论是周末还是晚上,只要学生在QQ或微信上留言,她都会尽快回复。自任教以来,她教的学生有的以优异成绩成为外交学院的研究生,有的不仅考上了研究生,还顺利通过了日语能力2级考试。对于一些刚入校就已通过日语能力2级考试的学生,她更是进一步要求他们在大学期间准备参加1级考试。其中,有一位学生顺利通过了1级考试后向她求助,希望她能够辅导自己进行日语研究生考试准备,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现在这位学生正在努力备考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日语研究生。

作为一名班主任,她一直关注着班里每一个学生的思想动态、身体和心理情况。班里有学生因病进院,她会在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班里有学生思想情绪波动较大,她会长时间给予关注与关心,并一直保持着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并向心理专家咨询,查阅相关书籍,努力引导和帮助学生。多年来,她的课程一直受到学生们的好评,并在湖南城市学院教师课程教学考核中多次被评定为优秀,并被湖南城市学院评为“师德先进个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