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上下合力共建美好家园
2018-12-29 15:11:22来源:中国建设报

在2018中国幸福小区案例调研报告发布会上,天津市物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张学军、南京市房地产管理局物业管理处处长浦晓天、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物业监管处陶晓柳、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物业管理处副处长吴守春、厦门市建设局蓝宗敏、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物业管理处副处长张睿,围绕“物业服务企业盈利性与社会责任相统一”的主题,从法律法规政策的促进作用、幸福小区的法治和管理角度,开展了圆桌对话。

张学军:物业服务企业是正常经营服务和打造幸福社区的基础,企业没有盈利,幸福社区无从谈起。

首先,在促进企业盈利能力和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天津采取以下具体举措:一是加强对项目经理的培训,提高对项目的经营和管理能力;二是组织开展住宅小区的物业服务本地化考评,政府加大力度往前迈一步,推动企业沟通、增强意识、提高业务的满意度;三是开展物业服务企业考评,推动企业占领更多的市场,提供优质的服务。通过这几年持续不断的努力,天津市物业管理行业整体物业费收缴率达到85%,提升幅度非常明显。

其次,采取措施,引导企业增加经营收入。通过推动智慧物业服务平台使用以及其他多种经营方式,充分利用好业主资源,开展二手房交易服务等。

最后,引导企业开展社区经营活动,针对业主丰富的社区资源,配合业主做好共同财产的经营工作,如地面停车管理、电梯广告投放等,增加小区收益,改善业主的生活环境质量,提升业主幸福指数。

陶晓柳:小区治理确实是一个难题,杭州在实践过程中积累了一些经验。

首先,对于不缴纳物业费的业主,杭州市结合“系统杭州”的工作,推出了逾期不缴纳物业费“黑名单”。业主如果不缴纳物业费,通过法院的认定之后,有行政诉讼的判决书或仲裁书,就可以纳入“黑名单”中,这个名单将会影响业主后续的出行、银行贷款等。

其次,对于业委会的监管,今年杭州市出台了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明确了街道社区党组织对于业委会和业主大会的指导作用,同时鼓励党员参与到业主委员会的工作中去,做好业主委员会筹建把关工作。

最后,对于物业服务企业采用信用评价体系,包括企业运营的各个方面的内容,包括纳税额、基础信息、在管项目、业主评价等。目前,该信用评价体系正在试点运行,明年或将在全市推行。此外,对企业也有许多扶持政策,例如探索专门针对物业服务企业员工的蓝领公寓,以期节约他们的日常生活成本。

蒲晓天:南京市重视党建引领工作,重点做了3方面工作:一是党建楼宇的窗口;二是行业协会党建的阵地;三是社区党建的窗口。三个元素有机结合在一起,充分诠释党建的力量,指引方向、集聚人心。

诚信让物业服务更加美好体现在两方面:一是诚信推动物业管理行业发展,对社会产生巨大影响;二是诚信体现在多个方面、多个主体,每个人能够按照契约开展活动就是最大的诚信。

现在,在南京市物业管理行业有13万名工作人员,他们长期被忽视,没有稳定的居住地、没有接受教育的渠道、没有发声的方式、没有受到关注。

关心好这13万物业管理人员,他们在服务过程中也会更加用心。同时,一些老旧小区也最需要政府的关注、关心。

南京正在建立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机制,每年拿出将近2亿元的资金补助老旧小区,解决他们造血困难的问题。管好老旧小区,把短板补起来,让社区党建更加有意义,让和谐社区、幸福社区更加有意义。

吴守春:去年以来,武汉市围绕群众投诉的热点问题,推动“红色物业”建设,取得较好成效,物业管理方面的投诉下降了,群众的满意度、安全感增强了。

2017年元月,武汉市提出“红色引擎工程”,包括强化“红色引领”、培育“红色头雁”、激活“红色细胞”、建设“红色阵地”、打造“红色物业”、繁荣“红色文化”、掀起“红色旋风”、用好“红色基金”。

建设“红色物业”的目的是强化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传递党的声音,宣传党的政策。物业管理工作是离群众最近的工作,这是传递党的声音、宣传党的政策非常好的平台。

在“红色物业”建设方面,武汉市主要针对全市2460多个老旧小区,抓试点,逐步推进“红色物业”工作,要求每个企业组建带有公益性质、有偿性质的物业服务平台,集中选聘党员大学生。

去年,武汉按照公务员的招募程序,面向全国招聘了355名党员大学生,成效非常明显。

今年,武汉主抓“红色物业”配套工作,如物业管理条例的修订、物业管理质价相符调研等,工作开展效果良好。

蓝宗敏:在市场上存在一种现象:物业费越高,缴费率越高;物业费越低,缴费率反而越低。这意味着只要服务达到了业主所需要的水平,物业费收缴率基本没什么问题。

目前,党建引领已是趋势,而且社区治理重心已经下移到街道社区。如何把党建工作运用到市场调节上来,如何发挥党员在基层的作用,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如果能进一步规范招投标市场,定制菜单式的招标,比如业主委员会制定条件,物业公司满足业主服务需求,即可根据自身情况制定评估,参与投标。

张睿:物业管理是社区治理的一个细胞,社区治理肯定离不开小区,小区好了,城市也就好了,城市好了,整个社会也就好了。

成都对社区治理非常重视。

一是成都有一个治理体系,包含小区硬件设施的完善,通过对老旧小区配套设施的硬件改造,在城市治理过程中共治共建共享。从软件方面来讲,老旧小区改造更多要靠物业管理。在城市化进程中,物业管理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加快“村民”到“市民”的转变,在老旧院落改造过程中,政府要看到物业管理能提高老百姓的生活品质,回应人民对生活的需求。

二是在基层建立一个抓手。为什么物业小区管不好?因为传统意义上的居民是“熟人社会”,而商品房小区是“陌生人社会”,大家来自五湖四海,加上原来行政管理体制形成了一种共识:物业管理是房地产部门的附属产物,大家把行业管理和小区管理混为一谈了。实际上,物业小区是社会治理层面的问题。

2017年11月,一个在社区居委会下设的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在成都成立了。在落实中央的要求方面,成都进行了探索,发现社区这一级抓手非常重要。

通过一年多的实践,成都市物业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最重要的是要把控职责边界,大家相互找准定位,共同发力,共同推动社区治理工作。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