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城市有序 市民满意——
​三门峡深入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
2018-12-29 15:22:3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何 珊

2018年,河南省三门峡市城市管理局坚守“管理城市、服务百姓”职责,以“城市有序、市民满意”为目标,深入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全面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提高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的综合素质,打造富有本地特色“管理精细化、服务人性化、执法规范化、监督社会化”城市管理执法新模式。

在“强”上求素质

打造过硬城市管理执法队伍

强知识。坚持以党建引领新形势下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建立“1121”学习制度,实行每周1次党组扩大会议(周例会)、每周1次党支部集中学习、每2周一次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每月1次全体人员集中学习培训,强化一线执法队伍思想政治教育、纪律作风教育和法律法规教育。

强素质。每周一次对全体执法队员进行军事化早操训练,每月组织开展一次队列会操,提升执法队员身体素质;不定时开展队容风纪纠察、人员在岗督察、执法装备检查,规范执法队员的言行举止。

强能力。落实“日督察、周通报、月讲评”制度,将案件办理情况纳入每月考评,将考核结果与支队经费、评先评优挂钩,提升执法支队执行能力和办事效率。

在“转”上做文章

打造为民城市管理执法队伍

转观念。对辖区商户、摊点进行备案建档,通过发放联系卡,张贴公示牌,建立微信群等便捷形式,加强与商户、市民的沟通联系,发挥社会力量,较好解决了一大批私搭乱建、占道经营、乱贴乱画等难点问题。

转作风。大力实施“721”城市管理工作法,提醒引导商户提高守法经营和社会责任意识;开展志愿者服务、“体验日”、“开放日”等主题活动,构建全方位、深层次、立体化城市治理体系;严格城市管理行政审批事前告知制度,完善制度,加强批后事中、事后监督管理,杜绝违法违规行为发生。

转方式。将“协商”引入城市管理执法全过程,发挥商户的主观能动性,探索城市管理商户自治模式;充分发挥“城市管理巡回法庭”作用,快速、公正地解决城市管理争议案件。

在“树”上提形象

打造人民满意城市管理队伍

树城市整体形象。全年完成“双违”治理、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城市秩序治理、公益广告设置、大气污染防治、城市清洁行动、“城市立面”清洁行动等10余项工作任务,极大地改善了城市环境面貌,提升了城市整体形象和吸引力。

树执法队伍形象。坚持服务为先,文明执法,建立完善执法程序、办案流程等执法规范化建设制度,向社会全面公开城市管理职责职能、执法依据、处罚标准、监督途径、问责机制。

树城市管理人形象。认真办好群众的事,忍受群众的不理解,坚韧做好城市综合执法工作,以仁慈之心解决商户实际困难,实行“认、忍、韧、仁”(认真、忍耐、韧劲、仁慈)四字工作法,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在市智慧城市建设平台基础上,组建监督指挥平台,对城市管理案件实行一站式接收、派遣和反馈,实现快速受理、快速办理、快速反馈,有效解决了城市“小事”,让城市管理执法队员赢得了市民群众的广泛认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