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征文:三代人四十年回乡路
2018-12-29 15:25:5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胡丹丹

js5bYW5BC727.jpg

“提起个家来家有名,家住在绥德三十里铺村……”歌中所唱的绥德就在陕北连绵起伏、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上,也是我的祖籍所在地、我的根脉,还是中国革命的重要根据地。

我的爷爷14岁参加红军,南征北战戎马倥偬,几十年未回过老家。

20世纪70年代末,我爷爷第一次回乡探亲,从武汉出发,乘两天两夜的火车,又辗转十几个小时的长途汽车,再跋涉数公里崎岖土路,才看见长相思念的窑洞灯光,回到阔别已久的老家。回家的路阡陌纵横、辛苦漫长。

20世纪90年代中期,经过改革开放,我国的经济社会得到了发展,建设水平也随之提升。爷爷离休后再回老家。这次乘坐的火车较原来舒适多了,不仅有了空调,时间也缩短到一天内,但回家的路仍然舟车劳顿。

进入21世纪后,我父亲应邀参加陕北革命老区组织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相关活动,他想沿着爷爷的足迹回老家看看。还是从武汉出发,父亲乘高铁列车,只花了近5个小时就到达了西安,再转乘动车2个小时到延安,最后沿着平坦的国道驱车2个多小时,便与老家亲人团聚了。

作为第三代的我,有幸因工作原因踏上了回乡的路。当陕北老家的乡亲们得知,我是来参与西安北站、延安站设计建设时,还特地嘱咐我,要好好感谢建设者们。

中国建造是改革开放40年壮丽图卷中一道靓丽的风景,高速铁路及高铁站建设让国人“坐地日行八万里”的梦想成真。

我为我是一名建设者而自豪,我为自己参与家乡高铁站建设而骄傲——

西安北站是国家重点工程及铁路“十一五”规划的标志性、示范性工程,是中国铁路客运总格局中主要枢纽客站之一,是全国接线最多、站场规模最大的特大型铁路客运站。

延安站,首次在国内火车站中采用张弦梁作为站台雨棚的结构形式,并与结构专业配合,提出了符合结构受力原则的建筑造型。其造型植根于革命圣地延安雄浑朴实的黄土文化和深厚的历史积淀,高嵌于车站立面的红星熠熠生辉,时时激励来到红色故里的人们不忘初心,从中国革命的发祥地昂首再出发,踏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不仅是我的家乡,近10年里,鼎立中原的郑州东站、辐射东南西北高铁线中的长沙南站、衡阳东站、南昌西站、太原南站、西宁火车站、杭州东站、成都三大车站综合体……全国各地百余座高铁站拔地而起。这其中饱含着建设者的智慧和创新,也是我们建设者的里程碑。

有人说火车站是梦想开始的地方,呼啸而过的高铁列车将匆匆行者带去梦想的远方;有人说到了火车站就看到家的方向,漫漫回乡路步步是期盼和眷恋。

再次踏上黄土高原“山一程、水一程”的回乡路,高亢的信天游在云卷云舒中追逐着“和谐”、“复兴”的声音,热情讴歌着——“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


ggkf40.jpg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