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又见南通 第十六届中国建筑企业高峰论坛盛会回眸
2019-01-02 09:38:5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淮万年

□ 山西建投集团 淮万年

编者按:南通是闻名全国的“建筑之乡”。2009年,第七届中国建筑企业高峰论坛在南通召开,时隔9年,在改革开放40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南通又一次迎来了这次盛会。作为大型国有建筑企业管理者,淮万年先生亲历了这2届论坛,见证了9年来南通建筑业的发展及取得的丰硕成果,并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探索,形成独一无二的“南通印象”。这是对南通建筑业的肯定,同时,也为各地如何打造区域品牌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微信图片_20181108143949.jpg

时维初冬,地系南通;金菊绽放,江海潮涌。

作为一年一度建筑精英聚会的行业盛会——中国建筑企业高峰论坛,在时隔9年之后又一次落地江海之城、建筑之乡南通。

笔者2009年曾参加了在南通召开的第七届高峰论坛,并写下了《印象·南通——参加第七届中国建筑企业高峰论坛有感》的文章,在当地同行业引起了一定反响。今年又有幸参加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十六届高峰论坛,印象更加深刻,特以《又见南通》为题,聚焦概述如下:

时隔九年 南通建筑业发展势头依然强劲

“中国建筑看江浙,江苏建筑看南通”。这是业内人士对南通建筑业所处地位的高度赞誉。南通建筑业是南通市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富民产业和优势产业,具有突出的优势和良好的发展基础。改革开放以来,南通建筑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先后经历了起步发展、巩固提高和转制跨越3个阶段,逐步形成了科研设计、建筑安装、装饰装璜、构配件生产、建筑机械制造、培训教育等门类齐全及专业配套的产业格局。经济总量、施工生产能力、工程质量水平、市场占有率等方面均处于江苏省领先地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建筑队伍被社会各界誉为“南通建筑铁军”。

在新的历史时期,南通市委、市政府为打造“全国一流的现代化建筑强市”,不断加强政策扶持,深化改革创新,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努力促使生产方式、业务领域、市场开拓“三大转变”,以顺应经济结构调整“新常态”;积极培育技术、创新、人才“三大高地”,以打造核心竞争“新优势”,不断深化经营模式、产权制度、管理方式“三大改革”,以激发体制机制“新活力”,推动了南通由建筑大市向建筑强市的历史性跨越。每年创国优、省优工程超200项,累计斩获“鲁班奖”100项,位居全国地级市之首。工程项目遍布除台湾省以外的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海外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民营企业迅速崛起

南通建筑业的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企业的改革改制。改革开放初期,南通建筑业逐步形成了以乡镇企业为主体、国有和大集体企业为龙头骨干的所有制格局。上世纪80年代以来,南通市启动了“面广量大”的乡镇建筑企业改制工作,大部分企业进行了股份制和股份合作制改造。“十五”期间,南通市将改革工作向纵深推进,一方面对已改制企业进行股权合理流转和集中;另一方面,按照国有、集体资产从建筑行业中退出的原则,全面实施市、县(市)属大集体和国有企业改制,以南通市建安总公司为代表的一大批龙头骨干企业全部实行人资分离、整体改制,成为民营建筑企业。正是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几轮的改制,南通市绝大部分集体和国有建筑企业在2000年前后都实现了民营化,将国有品牌优势与民营企业机制很好地结合起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竞争优势。

南通二建着力探索项目模拟股份制长效机制,充分激发项目管理的内生动力。南通二建是一个从劳务分包队成长起来的特级资质企业,现任董事长为杨晓东。2005年,公司彻底完成民营化体制改革之后,决定将改革深化前移到项目,探索形成了以项目模拟股份制为特征的、具有鲜明个性特色的项目公司化管理体系。其核心内容是:遵循“自愿参与、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项目部所有在册管理人员均可成为项目股东,并按职位、责任、能力享有相应额度的模拟股份。在此机制下,超额完成利润指标的,项目股东可享受超利部分的50%分红;反之,项目股东按未完成指标数的10%进行赔款。

项目模拟股份制的实施,进一步激发了员工主动投入项目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员工再也不把工作当“职业”,而是把工作当“事业”,由“要我干”变成“我要干”,形成了全员关心过程、关注成本的积极态势,以及相互监督、协同作战的良好氛围,工作动力明显增强、工程成本明显降低。由此也带来了企业创新力明显增强、员工归属感更加强烈、企业管理能力持续提升。

南通三建志在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该公司原为海门县建筑公司,经过几轮改制重组后发展成为民营性质的企业——南通三建集团。公司在“掌门人”黄裕辉的带领下,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确定了“跨境、跨界、跨代、跨越”发展战略:“跨境”就是由国内走向国际,打造跨国公司,实现市场经营和业务发展的全面突破;“跨界”就是以建筑业为基础,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做好金融、投资、房地产、运营管理等多个领域,形成“纵向发展一体化”的产业格局;“跨代”就是实行事业合伙人机制,采取外引内培等多种方式,构建人才和技术高地,实现永续发展;“跨越”就是积极探索构建大平台商业生态系统,走出一条差异化竞争道路,形成独特的核心竞争力,引领企业从建筑业“红海”走向“蓝海”。公司在坚持建筑主业的同时,推动产业板块协同发展,运用“互联网+”的思维,采用“金融+”的手段,打造“大基建+”商业平台生态系统。

南通四建改革创新,涅槃新生,打造南通建筑铁军新形象。南通四建是南通“建筑铁军”称号的发源地,该公司董事长耿裕华系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南通建筑业商会会长。南通四建把企业改革贯穿于企业发展的全过程,成为一个不断超越自我、不断涅槃重生的企业。自2000年以来,公司围绕股权设计进行了5次改制。尤其是2006年对股权机制进行的颠覆性变革,成为公司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其核心内容是废除股东终身制,打破股权“世袭”制,实行离岗退股,让公司股东始终处于流动状态,股权始终掌握在公司在职在岗的经营骨干手中。有关专家认为,南通四建是中国民营企业改制中最为成功的企业之一,多年来全国各地到公司取经的单位络绎不绝。南通四建股权制度改革案例已成为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以及麻省理工学院等知名高等学府的经典案例,获得了第四届全国建筑业企业管理现代化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

中南集团后来居上,兼并扩张,成为行业内的“绿建先锋、共赢典范”。中南集团的总部在江苏省海门市中南村,集团董事长陈锦石是全国人大代表,现集团总裁是职业经理人——中建总公司原总经济师鲁贵卿。集团下设置地、建筑、土木、资本、金融、建投、工业7个产业板块及高科、教育、园林3大事业部。

集团旗下的全资核心子公司——“中南建筑”是江苏省最大的综合类上市公司之一。公司坚持向多专业领域进行延伸,不断完善自身产业链,以其敏锐的判断力和超强的捕捉机会的能力进行兼并扩张:自2007年以来在国内同行收购了数十家专业化公司,大大拓宽了业务领域。目前,公司已实现了从深化设计、现场施工、机电安装、装饰装修、钢结构等全产业链的贯通和运营,能够为客户提供以产品设计、结构施工、精装修、小区市政配套、交付及保修的全生命周期系统服务,并依托全产业链的预制装配技术和钢结构技术,积极推动钢结构住宅项目向绿色建造领域进行延伸和转型。

地方政府倾力支持 地域特色文化滋养

一个行业的发展必然要受到所处环境的影响。南通建筑业之所以能成为行业的翘楚,离不开当地政府部门、业内专家对建筑业行业特点、规律的研究、把握与政策支持指导。

地方政府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建筑业发展的重视与支持。

南通市为扶持建筑业这一支柱产业做大做强,近年来紧扣创新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主题,全力打造“三大高地”,即“培育产业技术高地、打造智慧建筑高地、构建人才聚集高地”,不断加快“走出去”步伐,实现南通建筑业的跨越式发展。政府在对建筑业进行政策指导扶持的同时,更加注重新型政商关系的建立,注重明星企业和企业家的培养,更多地体现在具体的办实事、解难题上。

一是定期组织政府、金融部门、建筑企业三方会议,推动银企合作。南通建筑企业在市内外承接政府投资(或政府投资占主体)项目,凡符合信贷政策和贷款条件的,企业可凭工程施工合同和施工许可证向南通市的开户银行申请贷款;对PPP等工程项目,可通过封闭贷款、担保贷款、信用证、保函等多种形式满足企业项目资金的融资需求,并积极探索企业应收账款作为质押担保;鼓励支持有实力的建筑企业采取BOT(建设-经营-转让)、EPC(工程总承包)、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建设方式,以融投资带动总承包,承揽附加值高、影响力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参与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由建筑施工向综合运营一体化方向发展。

二是鼓励和引导本地设计、监理、建筑企业与“中字头”、“国字号”企业对接联姻,以联合体的形式参与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在项目施工实践中锻炼提高队伍,拓展市场新空间。

三是新增涉外保函授信额超200亿元,切实加强金融支持建筑业“走出去”合作对接,充分发挥对外经营签约权企业作用,引导企业逐步由劳务输出为主向工程总承包过渡。

四是发挥本地产业集聚优势,抱团发展,实现合作共赢。南通市成立建筑产业联盟,建立城市发展基金。旨在通过加强信息沟通、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强强联合,促进产业链配套延伸发展。联盟整合南通建筑产业集群优质资源,以抱团经营的理念打拼市场闯天下,通过联手合作,继续叫响“南通建筑铁军”这一知名品牌。

五是大力实施建筑业企业家、专业技术人员素质能力提升工程,推动骨干企业与各级院校联合办学。积极吸引高端人才落地南通,进行建筑产业相关的科研及成果转化。政府每年到企业进行慰问调研,当面了解诉求,共同破解难题。政府每年对企业家进行免费体检,提供暖心的帮助。

独有的地域特色和优秀的历史文化为南通建筑业的发展提供了丰厚的养分。

南通拥有得天独厚的据江达海、毗邻上海的区位优势,是我国首批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港口城市之一。南通灿烂的江海文化催生出南通人勇立潮头的江海精神,使其成为全国著名的纺织之乡、教育之乡、体育之乡、长寿之乡、文博之乡和建筑之乡。这里能工巧匠云集,名家名派辈出,形成了深厚的建筑文化根基。正是历经了几代人的艰苦拼搏,南通建筑队伍继承和发扬了历史上“香山派”的营造技艺和工匠精神,站在新时代的前沿,以优良的信誉和过硬的作风,铸造了价值无限的“南通建筑铁军”品牌,推动了南通建筑业的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南通由建筑大市向建筑强市的历史性跨越。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