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抓党建促脱贫 兴产业谋发展
——记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扶贫成果
2019-01-02 10:22:2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魏 莱 王燕萍 林建武 胡水远

党的十九大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作出了部署。今年以来,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以下简称“市国土规划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精准”这个牛鼻子,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将贫困地区特色农业作为优势特色项目提质增效,产业扶贫屡结硕果。

驻村精准对焦 产业提质增效

日前,在蔡甸区消泗乡七壕村举办的首届冬枣观光采摘节上,汁多甘甜的“七壕冬枣”,鲜似珍珠初出水、色如玛瑙乍凝霜,吸引了大批市民前往采摘品尝。

七壕村总人口66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5户共100人,曾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武汉“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市国土规划局组派工作队帮扶七壕村。

产业扶贫是脱贫治本之策,但产业发展有风险,找准项目并不容易。工作队会同村“两委”反复调研论证,苦苦探寻脱贫致富的突破口。通过考察发现,该村土质适宜果蔬种植,可以规划建设果蔬生态园。可是,建设项目需要有资金、懂技术、会管理的人才。为此,2015年年底,工作队带着满腔诚意,感召创业能人徐建平回到家乡。徐建平投资1800万元成立沉湖七壕生态农业发展公司,流转土地1560亩建设果蔬生态园。该项目实施后,仅村集体大棚设施和水面租金增收,就超过10万元,当地村民还获得土地流转租金收入和务工收入。

果蔬生态园每年能够提供田间管理等岗位近万人次,优先面向贫困户。仅2017年就为贫困户带来总金额不少于16万元的务工收入。产业扶贫的“魔法效应”凸显,2017年年底,七壕村的4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市国土规划局围绕产业扶贫,致力于果蔬生态园建设,打造武汉近郊最大的冬枣种植基地。果蔬生态园区的900多亩桃园、400多亩枣园今年首次挂果,喜获丰收。

为争取发展资金、扩大发展规模,市国土规划局帮助企业网上办理产业用地、科技示范等项目申报,驻村工作队积极运用“互联网+”模式进行广泛宣传。通过线上电商平台和线下采摘体验等方式销售,七壕村不仅摘掉了贫困帽,还迈进了运用信息化手段发展产业项目的新天地。

规划提档升级 打造田园综合体

产业扶贫要聚焦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能力、帮助村民养成和自我发展潜力培养,实现精准扶贫由“输血”到“造血”的升华。

市国土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盛洪涛,分管副局长马文涵高度重视脱贫攻坚质量,将扶贫产业的规划布局和提档升级交付市局改革创新工作专班,开展高质量建设。

七壕村地处平原,紧邻沉湖生态湿地,自然资源优越。市国土规划局发挥专业优势,组织团队精心编制武汉首个村庄规划——《七壕村旅游建设规划》,优化产业布局,整合旅游资源,依托沉湖湿地发展旅游业,建设集生产、度假、观光于一身的田园综合体。

同时,帮扶七壕村大大改善基础设施,捐赠600余棵景观树木、安装路灯70盏、装配垃圾收集设施,下一步还将结合通顺河堤防整治,刷黑2.4公里村湾道路……

2015年以来,市国土规划局先后投入帮扶资金近150万元,围绕“突出精准规划,发展特色产业,实现稳定脱贫”的思路,通过创新产业扶贫机制,在产业发展、土地流转、就业增收、人居环境上聚力攻坚,筑牢稳定脱贫的“后防线”,一个宜养宜游、宜居宜业、富有特色、充满活力的新七壕村,正在展露风姿。

党建引领脱贫 锤炼作风不停歇

脱贫攻坚战场是培养干部的重要阵地,市国土规划局强化基层帮扶力量,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提高干部干事创业本领,培养了解国情和农村实际的干部队伍。

今年“七一”建党97年之际,市国土规划局党组成员来到七壕村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从党建经费中抽出资金,为七壕村党委会捐赠了价值3万余元的办公用品。

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要全面强化贫困地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切实提升贫困村党组织的组织力。此次活动中,市国土规划局一行人与七壕村老党员在村委会会议室开展座谈交流,为他们送去慰问关怀。这些老党员均已年过古稀,在七壕村的发展和脱贫工作中起到了良好的带头模范作用。

“一对一”结对帮扶的市国土规划局党员干部还各自走访入户,以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带头转变作风,接地气、查实情,了解贫困群体实际需求,掌握第一手资料,发现突出矛盾,解决突出问题,增强了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