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厕所革命” 打造美丽中国新风景
2019-01-02 14:20:2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 庆

厕所建设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地方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就推进“厕所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近年来,我国城市厕所建设和管理取得了积极进展。城市厕所总量快速增长,已形成以环卫公共厕所为主,以景区、交通等行业管理公共厕所以及社会开放公共厕所为辅的格局。同时,农村厕所建设也不断推进。各地在厕所建设中不断探索、积极创新模式,走出了一条引导社会文明进步的新路子。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厕所革命”成为解决厕所问题的中国样本。

为进一步推进“厕所革命”,2018中国厕所峰会日前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本次会议主题为“厕所革命:美丽城乡新路径”。专家表示,在过去几年里,城市公共厕所的管理与服务以干净、方便、美观、先进为目标,持续推动环卫公共厕所文明水平提升,创新社会公共厕所管理和服务手段,打造市民满意、行业领先、体现各城市形象的文明公共厕所,真正让“方便之处”成为“文明之窗”。公共厕所不仅成为人们的方便之处,更成为许多城市的新形象、新标志。在农村,越来越多的旱厕变成了干净、敞亮的卫生间。“厕所革命”与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与树文明新风相结合,让家家户户用上了干净的厕所,一改大众对农村厕所的传统印象。“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从痛点到亮点,如今,遍布中国城乡的卫生厕所给美丽中国又增添了一道独特风景。

本次峰会围绕城市公共厕所提标改造、因地制宜推动“厕所革命”、厕所建设与管理、厕所新技术新材料应用、厕所产业升级、农村厕所改造、厕所文化传播等议题展开了交流。有专家认为,“厕所革命”是制度、美学、服务、技术、产品等的集合体,公共厕所新建翻建项目的设计应秉承“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应符合文明、卫生、适用、方便、防臭的基本原则。同时,“厕所革命”还面临着发展不平衡、水资源耗费严重、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利用存在较大短板等问题。因此,在本次峰会上,具有适应性强、节约资源能源、资源综合利用等特点且应用前景广阔的技术和产品受到广泛关注。

峰会由中国建设报社主办,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公厕建设管理专业委员会、海南省环境卫生协会协办,并得到了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支持。有关专家、学者,各地环卫部门的负责人,相关社会公益组织和企业的代表,共200多人参加了峰会。

海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陈孝京

近年来,海南省持续提升公共厕所品质、创新推进公共厕所精细化管理、促进公共厕所管理更加规范有序,并大力推进农村厕所改造。海南省按“不湿、不臭、不挤”的要求升级改造或拆除新建了一批公共厕所,积极发动1500多座高品质非公共厕所向全社会开放服务;制定了《公共厕所日常管理规定》,落实公共厕所保洁管理“四勤、八无、八净”的标准。同时,在少数民族地区对公共厕所的外观进行民族文化打造,体现少数民族文化特色。方便、舒心的如厕环境正在成为海南国际旅游岛的靓丽名片。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协同创新生态设计中心副主任 武 洲

“厕所革命”已不是一个简单的民生问题。公共厕所建设已经成为中国的一张名片,未来一定具有国际影响力。公共厕所的可持续设计就是要为实现社会的公平和谐而设计更好的厕所,让每一个人都享有公平如厕的权利。可持续设计包括社会、环境、经济、文化四个维度,但并不意味着四个维度都要满足,而是要找到平衡点。公共厕所的设计和建设,首先要以人为本,要把人放在第一位,确保生态环保与环境友好;其次才是文化创意、科普宣传、科技创新、保洁管理等。

北京市城市管理研究院高级工程师 许春丽

城市公共厕所升级改造,要标准先行。当前,每个城市都在对公共厕所进行升级改造,什么才是升级改造真正急需的?有人说是建设资金,也有人说是好的设计和技术,还有人说是好的管理。这些观点都对,并且每个环节都不可或缺。因此,公共厕所升级改造需要体系化。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只有精细化管理才能让公共厕所变得更好。精细化管理不仅需要完善的管理制度,还需要监督和培训。只有管理服务的水平提升了、公共厕所的品质提升了,才能真正弥补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研究员 褚华强

中国农村厕所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有两个:一是缺乏因地制宜的实用性。存在方案多但不一定具有可行性的问题。二是缺乏厕所卫生标准与设计规范体系。近些年,农村厕所建设并没有相关的标准,如按照城市公共厕所的标准建设又不合适。

乡村厕所建设要因地制宜,要与生活、生产、生态相匹配,要重点关注如何从能量利用到最终实现水循环等。

山西省大同市平城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处长 郝连志

公共厕所升级改造,不但要规划先行,而且还要设计与选址同步进行。大同市平城区将130多个新建公共厕所统一命名为“平城驿站”,并根据公共厕所所处位置和服务对象的不同进行了不同风格的定位和设计。每个“平城驿站”都有不同的设计理念和方案,如生态树屋、城市之窗、古城故事、关爱小屋、北魏风采、幸福平城、未来世界等,真正做到了一厕一品、一厕一个故事。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