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四川广元昭化区:“厕所革命”让美丽乡村更宜居
2019-01-02 14:22:21    作者:王菲菲

“一个土坑两块儿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茅坑连猪圈,苍蝇嗡嗡转……”,这样的情形不仅是大多数人对农村厕所的固有印象,更是广大农村生活的真实写照。

厕所问题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一环,自2017年以来,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按照“六建六改一塑造”方式,实行分类、分项、分户新建和改造厕所,改善了农村厕所的“脏乱差”现状。两年来,该区通过“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大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提高了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

旱厕成为“过去式” 美丽乡村更宜居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是牵涉到每一个人生活的大事情。然而,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昭化区卫子镇沈家阁村的村民们如厕条件简陋,卫生状况较差。

“以前村里各家各户用的都是旱厕,很不方便。旱厕不仅又脏又臭,一到夏天,蚊蝇还到处乱飞。打趣地说,我们上厕所比得就是谁的速度快!”在沈家阁村生活了一辈子的村民沈早洲一脸无奈地说道。

在农村,过去受经济条件和思想观念限制,农民对于上厕所一事并不讲究,大多是选择一处离房屋较远的空地,挖一个大坑,坑上架起几块木板,四周用土坯一挡,“顶上”搭盖几层秸秆,就是厕所了。这样的厕所,时间一长,蛆蝇滋生;天气一热,便臭气熏天。

为切实改善当地村民如厕现状,近年来,卫子镇大力引导农户按照统一标准单独修建或改建成室内冲水式厕所,并在厕所里铺设地砖、墙砖,安装便槽、盥洗盆等设施。

家住沈家阁村一组的肖开秀一家在2017年年底新建了室内冲水式厕所,通过一年的使用,她感受到了改厕后给生活带来的便利。

“以前上厕所要屏着呼吸,选个干净的地方落脚,再以最快的速度完事。现在好了,厕所里干净卫生,上完厕所,便槽一冲,一点味儿也没有。尤其是家里的老人和小孩,上厕所方便多了。”肖开秀说,新厕所建成后,也不用再像以前一样,不管刮风下雨,都要跑到很远的地方上厕所了。

按照昭化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近年来,卫子镇深入推进农村土坯房改建,并对土坯房“六改六建”进行全面验收。“在农房改建中,镇上对自行改厕的农户每户补助1500元,截至目前,已经有850余户农户完成了厕改,完成总体目标任务的95%以上。”卫子镇纪委书记刘加林说。

卫子镇实施厕改只是昭化区农村“厕所革命”的一角。据了解,该区在全域范围内实施农户旱厕改造,并结合土坯房改造、户用沼气建设等工程,将1.3万户农户旱厕改造成水冲式卫生厕所,大大改变了农村群众的生活。

公厕变村景 助推乡村文明建设

在高效推进“厕所革命”建设中,昭化区不仅对各农户家用厕所进行了全面改造,还对农村公厕进行了改造提升。通过对聚居点公厕、旅游公厕、公共场所公厕等的建设,该区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有效整治,农村的厕所也逐渐实现“标准化”。干净整洁的公厕环境、正规有序的排污系统,无一不让当地村民竖起大拇指。

昭化区虎跳镇场镇长驻人口3000余人。每逢重要节日、重大活动,该场镇的公厕使用情况就较为紧张。为此,虎跳镇社区对辖区内的3个公厕按照功能完善、环保先进、新颖美观的标准,统一进行了改造升级。

“升级后的公厕设置了独立式便器,改善了通风除臭条件,完善了公厕导向标识牌。为了保证公厕内外环境,保洁人员每天都会按时按质地进行清扫,社区也派了专人定时对公厕进行卫生检查。”虎跳镇社区主任蒲斌说。

在历经了“厕所革命”的洗礼后,昔日“脏乱差”的公厕摇身变成了一座座洁净、干燥、无味、美观的建筑小品,在周边植被的映衬下,为乡村增添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公厕修得那么漂亮干净,还有专人每天打扫,大家也都自觉爱护起了村庄的卫生。虎跳镇新建的这3座公厕,不仅方便了老百姓,也带动周边环境得到了改善。”虎跳镇居民张勇高兴地说。

据悉,按照卫生整洁、环保美观、方便实用的原则,截至目前,昭化区改造提升乡村公厕48个,分批新建和提升A级景区旅游厕所19个。

“厕所革命”让昭化区改变了过去难找“方便”地方的难堪,极大地方便了当地群众和游客,更提升了城市形象。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