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银川的“公厕革命”之路
2019-01-02 14:23:0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欢耀

厕所虽小,事关民生。过去,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的城市厕所多是“以厕养厕”,实行的是收费管理且厕所布局不合理、建设标准低、设施老旧、卫生脏乱差,市民的“方便之处”并不方便。从2012年起,这一状况发生了改变。银川市作出决定,把全市282座由环卫部门直管的公厕免费向市民开放,并配备免费厕纸、洗手液等设施,由市财政每年拿出专项经费进行补贴,改善城市公厕因历史欠账数量不足、布局不合理的问题。此举切切实实地为市民提供了方便,受到了市民称赞。在此基础上,2016年,银川市又制定公厕建设管理提档升级三年行动方案,对城市公厕的规划设计、建设标准、实施计划、管理运行等作出部署,掀开了该市“厕所革命”的历史性一页。

发扬钉钉子精神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银川市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推进城市公厕建设和加大改造力度,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一件接着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推动城市“公厕革命”建设。

按照公厕建设管理提档升级三年行动方案,2017年,银川市投入4605.11万元用于公厕的升级改造和增加建设。在新建公厕中,银川市把市民需求放在第一位,根据建设场地及人流情况,因地制宜,不但增加了女厕位的比例,还配建了第三卫生间、母婴间、环卫工人休息间。

据统计,2015年~2017年,该市新建城市公厕64座,在唐徕渠等3条水系沿岸新建16座公厕,将女性蹲位比例提升到男2女3;有80多座公厕设置了第三卫生间。

今年,银川市又把20座公厕改建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予以重点落实。截至目前,有380座公厕全部免费向市民开放,协调90家沿街企事业单位内部厕所免费向市民开放,建立了“社会厕所免费开放联盟单位”,实现了公厕从数量到质量的提升、由品质向品牌的升华、由保障性服务向人性化服务的三个转变,为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城市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设计以人为本

经常在银川市中山公园南门附近锻炼的王师傅,如今再也不用因为“内急”而跑到600多米外的厕所里方便了。

中山公园南门的新建公厕,古朴、亲切。这座公厕建筑面积264.08平方米,不仅能够满足周边居民的方便需求、为环卫工人提供休息场所,还承担起中山公园、宁夏体育馆、城市一号、银川实验中学等周边6公里范围内的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任务。

据了解,银川市实施“厕所革命”,首先考虑的就是以人为本。体现在设计理念上,打破传统男多女少厕位配比的标准,提高女厕位数量;增设第三卫生间、亲子间等,为特殊群体提供舒适的如厕环境,解决异性亲属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家人如厕的尴尬;创造以家庭为单位共同使用的条件,解决夫妻双方带小孩如厕不便的难题。

在公厕设计风格上,银川市注重凸显地方特色,根据每座公厕的具体位置和周围环境特点,合理选择公厕的建筑风格,让公厕成为点缀和提升城市品位的小品,按照“一厕一景、一厕一品”进行规划设计。

比如中山公园南门的厕所采用中式园林风格设计,廊檐交错,古典、开朗两相宜,红色木框与柱式装饰、自然建筑材料与周边古树相映成趣。为了使厕所的建设和古树生长都不受影响,建设中还在房檐留开一个窗口,为古树留出生长空间,使树木与建筑融为一体,充分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类似这样的厕所还有地震小微公园、西马银、芦花苑等14座公厕。这些公厕全部以“绿建三星”、“旅游厕所”、“人性化”等设计标准建设。在使用功能上,更加注重细节,增设了安全扶手、辅助设施,方便老人及有需要的群体如厕后起立;安装报警设施,防止意外发生。此外,还在第三卫生间配备不同的坐便位、洗手盆,安装了婴儿护理台、婴儿安全椅并提供盥洗热水;配有烘干器、镜子等附属设施,并提供洗手液、免费手纸等物品。

特别的是,结合大气污染防治,银川市在公厕建设中引进节能环保的空气能取暖设施,既降低了能耗、节约了成本,又减少了污染、提高了环境质量。在50座厕所内设置了音乐播放设施,开放设施后可滚动播放轻松愉快的音乐,带给如厕者更加舒适的如厕体验。为满足特殊地区、特殊环境下的市民如厕需求,还投资购置了4台大巴式移动厕所、2台集装箱野营保障厕所、8座勾臂式移动厕所,应急各类大型户外活动。

注重精细化长效管理

提高公厕硬件设施建设,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厕所“脏乱差”的问题。在工程建设上,银川市公开招标聘请有丰富经验的设计、建设、监理单位,严格依照工程建设标准进行施工;提高新建厕所的室内高度,近3年新建公厕室内高度不低于3.4米,有的高达4.0米以上;优先采用自然光采光和自然通风;增加化粪池容量,加大排水口管径,降低管道堵塞的风险;为解决部分公厕冲洗水压不足的问题,采用高压气水冲、自吸式全自动水气混合节水装置等;严格依照绿色建筑标准,做好外墙外保温,部分公厕配套光伏发电和太阳能热水系统,最大限度地节约了能源。

加强管理,注重精细化长效管理,是厕所革命的一项长期工程。如何建立健全日常考核监督奖励机制,全面实现全市厕所 “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的目标,是银川市“厕所革命”的一个重要抓手。

银川市加大公厕考评系统考核力度,制定细则、出台标准,督促辖区及厕所管理企业做好公厕保洁人员培训,使每个保洁员熟知标准内容,提高服务意识;引导市民正确认识、使用公厕,尤其是对第三卫生间的管理更加规范严格,使第三卫生间让给真正有需求的人;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共享属性,建立厕所管理考核APP,采取日检查与周抽查相结合、月考核通报与年补贴奖励相结合的方法,全方位做好公厕考核,确保公厕整洁、干净、无异味,带给如厕者更舒适、更满意的体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