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垃圾分类万里行|共同行动 开启垃圾分类新时代
2019-01-02 14:43:1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钟 卫

111.jpg

由中国建设报社主办、合肥市城市管理局与北京环卫集团承办的“垃圾分类万里行走进合肥暨中国环卫论坛”日前在安徽省合肥市举办。部分全国生活垃圾分类重点城市行业负责人、专家学者共计1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期间还举行了垃圾分类万里行启动仪式以及沙发论坛。

本次活动主题为“共同行动 开启垃圾分类新时代”。与会的部分全国垃圾分类重点城市行业负责人、专家学者围绕这一主题开展了讨论和现场交流。大家倡导共同推动垃圾分类可持续发展,由政府主导、企业推动、全民参与,引导居民逐步养成主动分类的习惯,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生活垃圾分类作为城市文明的一把尺子,是各地生态文明建设的抓手。生活垃圾分类是一项较为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千家万户、诸多部门,包含多个环节、多个层面,受社会关注程度高。为有效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各省市陆续出台了相应的垃圾分类指导意见或实施方案,一些城市成立了专门的垃圾分类协调推进机构;部分城市还开展了专门的生活垃圾分类立法工作,以法治建设为基础,形成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全社会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氛围。

论坛上,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有关负责人对垃圾分类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该负责人指出,要大力推广试点城市经验,在地级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积极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加快立法,计划在全国层面出台生活垃圾分类法。

222.jpg

相关行业专家认为,垃圾分类的过程是环境文化建设与环境意识提高的过程。这是一个时间较长、较缓慢的过程,建设要坚持安全环保及卫生、经济技术可行性、可操作性三项原则。其中,安全环保及卫生是根本要求、是垃圾分类收集的前提条件;经济技术可行性是加速推广垃圾分类收集的保证条件;可操作性是垃圾分类实施成败的关键,垃圾分类必须兼顾专业可操作性和社会可操作性。

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生活垃圾分类与减量专委会主任陈海滨表示,我国生活垃圾分类如今既是形势喜人也是形势逼人,行业未来发展前景虽然广阔,但也面临着巨大的问题,譬如“形式大,动作小”、“动作大,收效微”、“务虚多,务实少”等。各地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过程中应学会进行正反两面总结,用辩证法系统地看待问题以及认真清算工作投入效益,科学考评工作成果并建立全方位台账、全流程运营、全方位分类考核评估体系,争取探索出一条可复制的垃圾分类专业链条。

法律专家郭家汉从法律层面剖析了垃圾分类工作中法治先行的重要性。他说,垃圾分类是一个全社会参与的系统,涉及多个方面,若不能做到法治先行,会导致实际工作难以开展,无法落实责任。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城市管理监督局副调研员刘以舜强调政府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主导地位,政府需承担驱动企业和国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责任。他说,国民是垃圾的产生主体,亦是垃圾分类的主体,真正推广垃圾分类并实现减量化必然与链条前端居民关系密切,因此社会宣传推广工作在垃圾分类产业链中的作用至关重要。

贵州省锐意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院垃圾分类委员会主任兰亚军表示实施垃圾分类要因地制宜。他说,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推进离不开市场化和产业化运作,应以法治化为基础、社会化为支撑、价格机制为导向、智能化为工具,确定政府、企业和居民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激励居民主动分类,降低分类成本,增加效率。

据介绍,安徽省正在积极开展垃圾分类试点,通过认真探索经验、统筹资金支援,促进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城市管理监督局局长钟治峰说,截至9月底,安徽省共有262个小区、21.6万户居民、398家公共机构与178所学校参与了垃圾分类。已建成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并运营87座,涉及处理能力3.8万吨/日、全省餐厨垃圾处理量700吨/日。

合肥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钱新表示,合肥市坚持“政府主导、市民主体、市场主力”工作思路,全力构建“组织推动、宣传发动、联动协调、高效实用、制度支撑”五大体系,强力推进“五个一”的建设标准。截至10月初,已确定9个垃圾分类示范片区;109个小区已实施垃圾分类,覆盖居民约10.7万户、40多万人;已在519家公共机构、121所中小学校开展垃圾分类,实施垃圾分类的中小学校占全市中小学校总量50%以上。

据了解,2016年5月,合肥市引进了“京环模式”、“恒大华府模式”等试点垃圾分类。其中,北京环卫集团的“京环模式”为合肥市包河区提供了涵盖垃圾分类和资源回收、宣传指导、低值大件垃圾处理、“互联网+智慧回收”、分拣中心建设运营、智能回收和兑换工作等全过程管理服务。据北京环卫集团城市矿产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黎章程介绍,目前集团已为全国56座城市提供了环卫及固废领域的市场化服务。在合肥市,该集团服务的垃圾分类覆盖户数达7万户。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