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洪湖构建绿色空间综述
2019-01-03 14:15:3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 孟 周玉萍 李 华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改善生活环境质量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近年来,洪湖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着力站在代表群众利益的高度,以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群众希望解决的问题为契机,让人民群众拥有树荫环抱、四季葱翠的绿色空间,使洪湖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匠心创精品 彰显城市风骨

漫步洪湖市街头,你会发现道路、河道两侧绿树葱茏,街头游园、街巷庭院绿树环绕,一座座游园、公园随处可见,重要的道路节点,山、石、草、树巧妙结合,营造了蕴含山水盆景韵味的独特景观,让人仿佛置身一幅优美的画卷中。

近年来,该市对城市绿化建设保持高标准、高投入、高规模的发展态势,2017年城区绿化投入资金2.4亿元,2018年计划投入6.96亿元,创下绿化建设新记录。

公园游园是城市客厅走廊摆放的盆景。2017年,洪湖市完成了5大项29个子项绿化工程,包括江滩公园的扩建工程(一期)、市民公园建设工程、城区19条道路新建绿化和补栽工程、长渠绿道及两个带状公园建设工程、城区6个小游园建设工程、城区22家临街单位拆墙透绿工程等。

在洪湖城市版图上,园林绿化不是“生硬而出”,而是依附自然风貌、连着生态水系、融入文化元素,形成具有洪湖地域特色的园林绿化景观。

在城市绿化建设过程中,洪湖大力倡导节约型园林建设,因地制宜搞绿化,利用雨水收集、自然池塘蓄水来实施灌溉,栽种适时适地的乡土植物,坚持节约用地,利用长江外滩、内荆河等沟渠河岸等自然坡地,积极开展复层种植。开展楼盘屋顶绿化试点推广工作,先后在天远时代广场、购物公园等楼盘建设空中花园试点样板工程。

做优做美城市景观,不仅取决于城市绿量的多少,还取决于是否注重绿化品质的提升和城市个性的彰显。洪湖市把每一个绿化建设项目当成精品来打造,科学规划、合理设计、精心组织施工,提升绿地品质。

编制城市绿网 优化人居环境

绿色空间更需要城市底色晕染,基础设施建设是重要一环。近年来,洪湖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坚持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承载力为目标,全面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

开展旧城改造,城区道路全面升级。2017年洪湖市投入2.1亿元,对中心城区15条道路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升级改造,建成了10余处街头绿地和林荫停车场,完善了城区市政公用设施,便利了市民生活。

该局负责人介绍,投资6900万元的城市垃圾填埋场2013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日处理生活垃圾量250吨,达到国家Ⅱ级无害化处理等级,保证了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且计划投资4亿元,日处理生活垃圾800吨的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启动,正在进行PPP项目采购、“三通一平”和招投标工作,城市环境质量和市民生活品质将得到明显改善。

据了解,洪湖拥有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该市已完成城区范围内生态评估,建立了生态修复项目库,出台了一系列环境保护的制度,开展并出色完成了渔民上岸、拆围还湖、拆除非法码头等重大环境治理中心工作。

以城为盆,以市塑景,因地制宜,精雕细琢,这是洪湖市的“拥绿之心”,通过不断拓展绿化空间,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浮现于眼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