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沧桑巨变 见证改革力量
2019-01-04 14:22:57来源:中国建设报

2323.jpg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年均增长9.5%,规模扩大了33.5倍,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22.8倍,占世界经济份额提高了1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成为动力之源,掀起了人类经济史上最波澜壮阔的发展大潮。改革开放创造的“中国奇迹”成为世界经济学领域的热点课题。

见微知著。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史,前半程跌宕起伏、后半程昂扬奋进,形成鲜明对比,充分折射出“改革开放”的伟大光辉。

沧桑巨变,为有改革多活力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2014年进行股份制改革而来,拥有5家“中国”字号企业、1家亚太地区一流企业,是名符其实的国家队;是国内目前能够覆盖城乡建设领域全部专业门类、整体实力雄厚的科技型企业。

细数企业历程,2000年是一个巨大的分水岭。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的前身是1952年成立的中央直属设计公司,作为一个承担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1/3重大建设任务的国家设计院,却曾经几近消亡。1970年,大量技术人员下放,只留下100余人从事建筑科学研究工作,一年后部分设计人员抽调回京才恢复了设计工作。其后近30载,即使有“华森在改革开放前沿的精彩探索实践”这一抹亮色,仍难掩企业分分合合、几度更名、死水微澜的黯淡。2000年,4家建设部勘察设计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合并组建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自此开始了稳定、快速的持续发展,连续17年实现年均19%的经济增长,企业年收入已达百亿元左右,相继完成了海外智力并购、股份制改革,实现由事业单位到全民所有制企业再到国有独资现代企业的蜕变。

在一次起死回生的逆转、一条陡峭的可持续增长曲线和一个发展新纪元的背后,正是改革开放的力量。

2323.jpg

敢为人先,摸着石头敢过河

1979年,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深圳这个小渔村成为了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中国经济奇迹的发源地。次年,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便在此创立了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设计公司。

1980年,根据对改革开放形势分析,基于国内设计队伍现状,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设计公司“华森建筑与工程设计顾问公司”(以下简称“华森”)在香港成立,随后在深圳蛇口建立了分公司,袁镜身院长任合资公司股东会主席,森洋国际有限公司黄汉卿董事长任股东会副主席,借调中国建筑学会副秘书长曾坚任总经理。七位敢于摸着石头过河的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前辈,就此开启了以香港为窗口、深圳为基地、吸取国际先进技术、开辟中国设计新境界的伟大征程。

时值改革开放之初,全国建筑界正在为传统还是创新而争论,为酝酿思想解放、打破旧观念的桎梏而反反复复,因为厥里宾舍、香山饭店而激动而争论之时,处于改革开放前沿的华森已然在国际先进技术的实践中进行着对中国现代建筑特色的探索。

从深圳第一个五星级酒店(南海酒店)、第一座超高层钢结构办公楼(深圳发展中心)、第一座大型综合医院(深圳市中心医院)、第一个国家现代博物馆(何香凝美术馆)、第一个商品住宅标杆(深圳万科城市花园)、第一个综合生态旅游度假区(东部华侨城茵特拉根酒店),到华南第一高楼(京基100),华森与深圳特区同诞生、共成长,积极践行着“设计行业第一个对外窗口”的历史责任,始终见证着深圳特区的高速发展。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