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着力打造三大平台 交出出色“答卷”
2019-01-04 16:18:2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刘文斌 何佳 沈琳

近年来,随着建材行业工业结构调整、自主创新的进程不断推进,对建材行业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作为一所为社会输送大量建材类专业人才的院校,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近年来着力打造实践创新平台、技能竞赛平台、产教融合平台三大平台,学院建筑材料工程技术专业(以下简称“建材类专业”)建设和学生素质培养工作均交出了出色的“答卷”。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建材类专业利用自身与行业企业结合紧密这一优势,按照行业企业技术要求,搭建了“科技探索、教师引导、学生创作”学生实践创新平台。在该平台上,学生可以在一个个真实的企业项目中完成知识的掌握和能力的提升。同时,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十分注重科研创新与社会服务,突破传统人才培养方案——整班教育模式,将《科技创新》课程引入建材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采用每名专业老师带3~4名学生的方案,结合教师所承担的企业技术研究项目和学生个人兴趣,引导学生参与科研试验,以项目结题和技术成果作为考核评定标准,采用学分制的形式完成课程选修。同时,该学院大力推行TRIZ理论(发明问题的解决理论)与创新方法课程和相关知识普及,结合专业创新社团活动,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近年来,该学院学生多次摘得“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江苏省特等奖、全国三等奖等奖项。

职业技能竞赛作为职业院校展示教学成果的重要平台,既是对专业办学质量的系统检验,也是深化教学改革和校企合作的重要抓手。长期以来,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建材类专业一直努力打造校内技能竞赛平台,不定期举行校内学生技能“比武”,并将校内与校外实践相结合,强化学生技能水平的提升。学生参加竞赛没有好的实训场地是不行的,该学院的建材实训场地按照实践训练即上岗操作的理念,标准化、专业化、真实化建设,教师小班化指导学生开展技能训练,定期邀请校企合作企业工程师或一线工作能手进校对学生开展实战训练,强化学生职业素养。近年来,该学院学生在全国建材行业技能大赛和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上多次获奖,并成为获得一等奖高校中惟一一所高职高专学校,充分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建。

此外,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建材类专业尤为注重校企合作,紧跟产业趋势、企业需求,积极走出去,并深入推进教学改革、产教深度融合。近年来,该专业先后与北新建材签约共建产学研合作基地,与江苏志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VECAST(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三方共建“志云功能玻璃研究院”,与常州建筑科学研究院、徐州鑫固建材科技有限公司等开展“现代学徒制”和“订单班”培养,校企共同探索建设国家教学资源库。此外,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还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国门,赴柬埔寨柏威库萨马克理工学院和海螺集团(柬埔寨)分公司洽谈海外办学。

近年来,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建材类专业依托三大平台,专业建设成效突出。建材类专业带头人扳着手指对笔者细数道:作为建筑材料工程技术专业国家资源库的主持单位,学院建材专业现有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1名、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名、全国建材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3名。建材类专业教师近3年成功完成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课题、常州市创新训练课题等20余项,完成江苏省省级课题、全国建材行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课题多项,申请专利13项,获江苏省建筑优秀科技成果奖、教育教学与研究成果奖、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高校自然科学类)多项,其中“固废利用与绿色建材创新教师团队”获评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