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职校学分制改革须扎实推进
2019-01-04 16:19:2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周建国

为进一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当下很多职业院校都在推行学分制改革。但有的学校只是把学分制改革简单地理解成增加实习和实训时间,有的认为是要降低教学要求,有的甚至随意送学生学分……那么,职业学校究竟该如何进行学分制改革?笔者认为,学分制改革需要从以下三方面推进。

第一要准确定位办学目标。职业院校应在树立学生信心的基础上,在培养学生文化知识和技能技术的同时,不能忽视思想道德教育;要自觉提高办学的政治站位,将成人教育放在首位;要细化教育目标且贯穿于管理全过程,狠抓班主任队伍建设,加强师德教育,把全体教师都打造成育人能手。

第二要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当下一些职业院校学生存在自卑心理,学校应引起重视,需配好和配强心理辅导教师,开足并开好心理辅导课程,从心理干预入手,使学生尽快解开“心锁”;要当好先生,先要当好学生,职业院校教师都应重视学习心理学,重视研究、教育并转化学生,应允许学生犯错和反复,鼓励他们进步,主动和他们交朋友,多与之谈心和聊天,耐心倾听他们的声音,注意他们的情绪变化,及时加以疏导,要放下教师的“架子”与学生一起参加有意义的活动,用教师的大爱之心点亮他们的“心灯”。

第三要大刀阔斧地进行教学改革。职业院校在推行学分制改革时要注重分层次教学,可以通过入学成绩、摸底考试成绩和专业将学生分成不同层次,实行走班教学,对学有余力的学生可适当拓宽知识面,培养其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和创新意识,科学训练思维方法,对学习困难生应降难度、慢进度,从模仿学习起步,增加实习和实训时间,帮助他们掌握最基本的知识和操作技能,促使他们“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出得去”;要做到可以及时调整教学计划,给教师放手和放权,保障他们的教学自主权,鼓励他们针对不同专业和学生编制不同的教学计划,并大胆调整和增删课程,积极开发个性化的校本课程,允许适当减少文化课、允许增加实习和实训时间,鼓励把教室移到工厂、把黑板挂到车间,倡导教中学、学中做,实行“教、学、做”一体化,融理论于操作之中;要加强教学过程化管理,加大过程性学习的学分权重,只要学生学有所获就要及时赋予其相应的学分,这既是学分制改革的初衷,也是改革成功的关键,可以采取“迈小步不停步”和多样化的教学办法,从学生的基础出发设计考试题库,并千方百计地增长学生的“胃口”,等学生有了“我要学”的“饥饿感”,再慢慢加难度、快进度;要建立评教反馈机制,教师应经常倾听学生诉求,并根据他们的心声及时调整教学思路、变革教法,让每个学生都学有所得;要多元化评价,改革考试方法,废除单一的书面考试,实行闭卷与开卷、口试与笔试、实习实训报告撰写和动手操作相结合,减少终结性考试的学分权重,增加学习态度、作业、实习和实训等平时学习的学分权重,并改革分数分配办法,分值由态度纪律分数(上课态度、考勤)、考试分数(包括平时成绩、单元测验和期终考试成绩)、作业质量分数(包括书面、面试和操作性作业)等构成,用学分制改革激发学生的学习内驱力。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