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西安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将被纳入“黑名单”
2019-01-08 13:51:5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许祖华

陕西省西安市政府办公厅日前下发通知,将加强行政执法,严厉惩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将被纳入“黑名单”,向有关征信、信用信息系统等通报、公布。

西安要求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加大对欠薪失信企业的惩治力度,严格落实拖欠工资企业“黑名单”制度,将严重拖欠工资企业信息向人民银行企业征信系统、社会信用信息共享系统和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系统进行通报。施工总承包企业和分包企业同时纳入建筑企业信用信息系统,由各部门依法向社会公布,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施工许可、履约担保、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评优评先等方面予以限制,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惩治格局。

西安通知各级建设、交通、市政等行业主管部门,严肃查处虚假招标、串通投标、挂靠承包、违法发包分包、层层转包、建设资金不到位等行为,着力解决所属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有拖欠工程款问题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一律不得批准其新开发建设项目和为其办理用地手续。对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建筑业企业,依法对其市场准入、招投标资格和新开工项目施工许可进行限制;对恶意拖欠、情节严重的,可依法责令停业整顿、降低或取消资质。

西安还要求各级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劳务分包企业和劳务用工的监督管理,建立施工现场日常巡查制度,严格执法检查,对施工总承包和专业承包企业不签订劳动合同直接雇用农民工、只签订劳动合同不办理社会保险、只与“包工头”签订劳务合同等行为依法进行处理,督促劳务分包企业规范用工。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