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跨界智慧住居 济南万科开启“产业兴城”发展新模式
2019-01-08 14:26:5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周 娜

山东建筑大学产学研基地”揭牌-头条.jpg

在济南“携河北跨”的背景下,山东省济南市济阳区迎来产业发展浪潮。2018年12月28日,济北智慧住居科技城正式面向社会亮相,并举行了以“产业兴城 智享未来”为主题的媒体开放日暨济南万科&山东建筑大学产学研合作基地落成仪式。基地落成后将致力于推进企业和学校在工程建造管理方面的合作,进一步实现产、城、人的良性互动发展,同时,活动现场展示了济南万科与青岛少海汇协作的智慧住居成果,打造产城融合新名片。

与城共融:济南“携河北跨”机遇期

济南万科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运林表示,产城融合、实现城乡建设一体化发展是一次新的机遇与挑战。这种机遇背后是济南变“跨河发展”为“携河发展”,城镇用地布局和空间结构进一步优化,城市特色愈加鲜明。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代表了城市发展的未来,济阳撤县设区让济南市区面积由5022平方公里扩大到6098平方公里。

在“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理念引领下,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聚焦新智造、新科技、新服务、新消费“四新”产业发展方向,引进了一批重大产业项目,为自身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济北智慧住居科技城距离济南遥墙机场约30公里,南临黄河,位于新旧动能转换先试先行区内,是济南北跨规划的重要落脚点。“济阳是济南北跨战略的核心区域,该区将把握黄河新区和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时代机遇,依托交通枢纽区位,进一步提升能级。”济南万科产业城镇负责人郑龙指出了济阳区面临的机遇。

据该项目的设计规划师介绍,中国作为未来城市科技发展的策源地,在城市发展规模和技术储备方面具备强大优势。山东作为环渤海经济区的中心省份,将承担京沪经济轴中心的枢纽职能,在此落地智慧住居科技城,是产城协同创新的一种探索方式。但是产业发展更应与生态环境相得益彰,如何与城市生态共融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课题。

正如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总工程师、国土产业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在第八届责任地产高峰论坛城市巡礼济南站中所言,“过去招商引资,搞工业园区,人跟着产业走。但现在产业跟着人才走,人才跟着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走。知识分子选择在哪里居住,智慧将在哪里集聚,财富也将在哪里集聚。”

与城共生:产学研助力发展新动能

济阳区委副书记、区长孙战宇,山东建筑大学原党委书记、泰山学者王崇杰,山东建筑大学副校长宋涛,青岛少海汇合伙人陈璋琳以及黄运林共同为产学研合作基地揭牌。宋涛表示,本次合作旨在促进济北智慧住居科技城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进一步顺应双方需求,携手并进、互惠互赢,共同提高产学研合作基地建设水平,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将济北智慧住居科技城打造成为济南产城融合新名片。

黄运林表示,他相信山东建筑大学产学研合作基地的落户将为济北智慧住居科技城建设带来更先进的技术支撑、更精湛的建造工艺,助力济阳区的高质量发展。

郑龙认为,山东建筑大学产学研合作基地的落户与项目的落地将会有力地推动济阳产业升级、人才结构优化,为整个区域的发展带来新动能。

郑龙在接受《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采访时表示,产业城镇项目前期策划方面遵循“产、城、人”互动发展的理念,以产业发展、产业创新为驱动要素,完善区域配套服务,提升产城融合发展的物理空间。同时,把人的发展作为首要目标,让人才找得来、留得住、过得好,通过构建“产、城、人”良性互动的有机体系,实现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目标。

与城共荣:智慧住居携手产城融合

《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在参观项目中发现,在济北智慧住居科技城智慧展厅内,智慧在一触一控之中,纯净跑、智慧客厅、智慧厨房等展区展示了科技城的雏形,智慧住居可根据住户需求随时更新信息,进一步展现了济南万科产业城镇及济北智慧住居科技城的现状。

郑龙指出,济北智慧住居科技城是济南万科与青岛少海汇合力打造的产城融合项目,主要承载智慧住居领域的研发、生产、推广和应用成果。

郑龙对《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表示,济南万科产业城镇的核心能力在于做好区域的产业定位、产业规划和产业空间打造,同时依托地方特色把产业服务落到实处,让入区企业切实感受到万科精益求精、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发展理念。但挑战在于如何做好产业集群、如何做好产业生态环境、如何做到产业链招商,这些都需要不断的学习和借鉴。

“未来城市发展是以服务业和创新为主导,在产城融合背景下打造街区、社区的新发展业态。城市发展模式将从‘房地产+园区+港口/高速公路+宽马路’转变为‘公共/服务业+TOD/街区+机场、高铁/轨道’。”张国华同样肯定了服务业与交通对于产城融合的重要性。

据悉,济南市济阳区重视产业兴城,现已引进众多产业项目。产业与城市的共融、共生与共荣,不仅是项目的引进、跨界的结合,更要真正为城市发展贡献有效增长,创造新服务、新应用,走向可持续发展与高质量发展,正如责任地产倡导者宣言所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牵手同道人,永远在路上。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