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隆基泰和:聚焦高质量发展 助力城市能级提升
2019-01-08 14:39:0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陈 聚

5c34440c90748.jpg

保定东湖实践区

“我们要打造百年基业,就必须成为受社会尊重的企业。面对当前产业结构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隆基泰和要继续与国家和时代保持同频共振,各项业务要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追求精细化,精心雕琢、匠心打造、聚焦品质,实现由提供产品到塑造作品的转变。”在近期的一次企业文化专题会上,隆基泰和集团(以下简称“隆基泰和”)把公司未来发展方向谋定在“高质量发展”上。

隆基泰和的转变折射出我国民营企业的发展路径。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和企业的自我砥砺。作为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隆基泰和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抓住时代红利,从最初一支农民工组成的建筑队,一步步发展成为集商贸物流、智慧能源、文化旅游、地产开发、城镇建设、物业服务、绿色建材、金融服务等业务于一体的大型多元化产业集团。

站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上,隆基泰和也顺应大势,开启一段新征程。回顾历史,在20多年的艰苦创业和深耕布局中,隆基泰和找准新型城镇化运营商的定位,以产兴城、实业报国,同时肩扛起社会责任,在产业扶贫、光伏扶贫等领域颇有建树。展望未来,随着雄安新区建设稳步推进,隆基泰和将以优质服务者的身份围绕这一“千年大计”再次创业。

5c34440ca5469.jpg

合创装配式框架结构项目——保定未来城国际中心


以工匠精神为引领 聚焦高质量发展

历史是未来的镜像和发展的土壤,对于一家公司来说也是如此。这家连续四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间接创造近百万就业岗位的产业集团,正式起步于1995年。回顾隆基泰和的发展历程,是一个“从0到1再从1到10”的创业过程。而作为公司掌舵人,隆基泰和董事长魏少军是“一身泥土从庄稼地里走出来”的草根民营企业家。

“那时候物质上一无所有,有的只是心里燃烧的创业激情,想干一番事业,建设家乡、产业报国。激情是一切伟大事业的开始,幸运的是我一直把这种激情保持到现在。”1995年,在改革开放的政策红利下,魏少军把一支建筑队做成一家生意红火的建筑公司。此后,随着房改大幕开启,隆基泰和正式进入房地产业,在河北保定高碑店开发建设了第一个住宅小区——泰和花园。

城镇化的大潮滚滚向前,隆基泰和是时代的受益者,也是城市发展的积极建设者。多年来,隆基泰和坚持深耕京津冀、布局全中国的发展战略,已有160多个项目布局在全国20余座城市,是“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强”。在保持快速发展的同时,隆基泰和还是工匠精神和责任地产的践行者。在隆基泰和的高质量发展框架下,“良好的客户满意度是创新产品、扩展经营渠道的基础,客户满意度是不惜一切代价都要解决的问题”。

这一朴素的价值观与当前行业的转型发展不谋而合。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于房地产业来说,在居住消费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住房制度改革、新型城镇化、住房需求结构变化、环保大督察等正在倒逼房企改变传统的拿地、建房、卖房的老路子以及资本逐利的单一模式,在行业转型升级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房地产业未来发展中,资产质量好、具备区域优势、转型速度快且精准是房企的几大竞争优势,隆基泰和正在围绕这些方面深刻调整。从资产质量来看,降低金融风险是行业大势,隆基泰和在降负债方面有成绩。从区域优势来看,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设立的背景下,深耕京津冀20多年的隆基泰和具备战略先机。从转型来看,隆基泰和从2008年开始布局转型,现在已成为集多元业务板块于一体的环雄安地区产业集团。

“活下来”是生存话题,“活得好”是发展话题。为此,隆基泰和正把高质量发展理念贯彻到各个业务板块,通过产品和服务创新提高发展质量。以房地产板块为例,在以往的房地产市场中,房子交付后三五年甚至更长时间拿不到房本的现象普遍存在,这一环节滋生的市场乱象长时间困扰着购房者。2018年以来,隆基泰和通过精细化管理,在欢乐江山、花郡海棠园和未来微墅等多个项目实现了“带房本交房”,赢得了市场和购房者的认可。

“以前依靠资源占有进行粗犷式发展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提倡的工匠精神就是要精雕细琢,要把我们的产品做到极致、管理做到极致、服务做到极致,真正靠产品、靠管理、靠服务谋求发展。”魏少军表示,隆基泰和未来将致力于打造幸福社区,借助房地产业聚集人流的属性,着重发展品牌酒店、写字楼和商贸产业。这些产业和房地产业紧密相关,将与房地产一起构成完善的社区生态圈。

5c34440cc94f0.jpg

隆基泰和智慧能源光伏发电项目


12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