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第八届责任地产高峰论坛圆桌对话:放下焦虑 重返现实
2019-01-08 15:33:00来源:中国建设报

放下焦虑 重返现实

主持人: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不少房企高呼这一年日子不好过,喊话“活下去”,思考如何发展得更好,你对此怎么看?在告别2018年、迎来2019年之际,如何看待房地产市场未来的发展?

刘洪玉.jpg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教授、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

我认为2018年的关键词是“健康”。市场要健康,通过因城施策、分类指导,让市场慢慢回归居住属性,尽可能多地让市场规律发挥作用。行业和企业的发展要健康,我们过去追求规模,实际“大而不强”,这是一种“虚胖”。产品要健康,在追求高质量发展时,要让大家感受到产品质量提升对这个行业带来的好处。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大规模扩张和发展,在决策方面难免存在一些瑕疵,这被市场价格的快速上涨所掩盖。2019年,可以把速度放慢一些,思考新的环境下应该怎么去做。我不太认同有些人说的,未来由全国几百家企业垄断市场,中小型的企业都会被淘汰。例如,美国住房建造商协会的会员也有好几万个,有相当多会员每年建造百八十套房子,也有的甚至不到十套房子,中小企业在细分领域也能做得很好。

方明富.jpg金科集团联席总裁方明富:

我认为当前房地产行业的关键词是“回归”。房地产行业从之前的高规模和高速增长到高质量或者相对平稳的增长,这是一种回归,房地产行业一定要回归到整个经济生态并保持合理状态,这是以后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房企心态也要回归,过去20年房地产发展速度很快,实际上这个行业本身的精细化管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企业管理精细度等也要有一个调整和回归。此外,消费者心态也实现从“有房住”到“住好房”的转变。

如果将房地产市场看做一个三角形,只有行业、企业、消费者三方形成比较好的生态,未来房地产市场才能实现持续的良性发展。作为一家企业,只要认真经营好自己,焦虑无从谈起。金科从2003年开始探索新中式建筑,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金科用文化自信带来产品升级,只要产品适应了消费升级的变化就会适销对路。2018年,金科实现了千亿元规模,规模和区域战略布局也保持了比较好的均衡。我相信,只要坚持战略定位,经营好企业,提升产品竞争力,未来的路一定会走得更远。

李汶云.jpg房天下控股副总裁兼CIO李汶云:

购房者从以前的“有房住”到现在要“住好房”,消费需求发生了转变。从房天下网站用户的浏览偏好来看,购房消费具体行为也发生了变化。我们每天都会收到大约200多万条购房咨询,很大比例的问题都与房价有关,此外交通、户型、面积、配套也是关注点,大家越来越关注细节。房地产过去属于卖空间,未来开发商应该对空间进行再定义,注入更多的文化元素和产业元素。

我认为“开放与融合”是2019年的关键词。对开发商而言,开放融合体现在产品和运营方面。产品上需要有更多的创新手段,比如文化+产业、物流地产、旅游地产等。从产品运营来看,开发商从开发者转向运营者,原来开发出这个空间就行,现在不但要开发更要运营好。对开发商来讲,从之前的单打独斗,到现在进行多方面的协调配合,这就要求房地产企业从战略层面进行规划,包括在人才储备上也要下很多功夫。

对房天下来说,我们实际上擅长做开放的平台,我们也会一如既往地在开放平台的基础上继续做大做强新房、二手房业务,为行业推荐更好的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线索,赋能我们的合作伙伴,提供更好的交易服务。

孙帆.jpg当代置业(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 帆:

我认为2018年的关键词是“稳定”。随着房地产长效机制更加成熟,未来城市会有更多因城施策的空间。无论是价格体系还是成交表现,我认为2019年的市场会有一个比较稳定的表现,不会有太大的起落。

应对市场最好的办法就是不断完善自己的产品体系。我们从创业开始就选择为客户提供高舒适度、低能耗产品而且为社会节约能源的绿色建筑的道路。随着消费升级,地产商也整合了很多上下游的资源,为业主提供多元素的、运营为主的社区服务。当代置业也引入了新技术,包括我们现在用自己孵化的科技企业和AI技术提供最新的社区安防智能解决方案,从产品开发转向空间运营。

开发商还要考虑自己的作品给社会、人与人之间关系带来的影响。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在绿色建筑方面的积累和尝试,呼吁更多社会力量关注城市发展和城市建设,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和人与环境的对立关系。未来,房地产复制式的开发模式会被颠覆,我们希望把开发绿色建筑的经验运用到城市更新中,把建筑节能和舒适度进行本质化提升。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