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第八届责任地产高峰论坛圆桌对话:穿越周期 锻造产品
2019-01-08 15:42:44来源:中国建设报

穿越周期 锻造产品

主持人:在房地产行业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你如何看待未来的市场机遇和发展空间?新时代新需求背景下,企业应该如何真正地打造好产品、提供好服务,提升抗周期风险的能力?

景泉.jpg中国建筑设计院建筑一院院长景 泉:

我大学读的是建筑专业,毕业后发现学建筑的人跟做房地产的人总是很难沟通。为此我读了一个经济学硕士,发现用经济的语言跟房地产人接触,在利润问题导向下很多设计变得迎刃而解。后来,我跟着崔愷院士做大型公建,发现规划很重要,所以后来我又念了规划学博士。

通过我个人的经历和心得想说明,任何一个建筑师、设计师或者地产商,应该与时俱进。未来的房地产商应该在经济、产业、文化、服务、社会治理上有所作为。所以,我并不认为房地产行业进入冬天或者集体焦虑状态,而应该展望更美好的未来。我始终认为中国真正的豪宅时代还没有到来,未来技术和文化应该更好地结合,房地产行业依然有很大潜力和需要各界共同努力的地方。

冯定权.jpg中建一局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监事会主席冯定权:

当下,房地产行业还处在比较好的发展周期。新型城镇化不断推进,但我国的城镇化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房地产行业应该在加速城镇化进程中发挥关键支撑作用。我认为当下就是最好的时刻,国家调控与市场调节是为了这个行业更好地发展,为了这个行业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这是机遇。

我认为可以用两个关键词来概括对2019年行业发展的展望,即平稳和提升。房地产平稳发展是大趋势。从行业的历史发展周期看,有些企业快速提升,也有些企业面临转型,优胜劣汰的更迭是正常现象。而随着行业的发展,产品会愈加多样化,以满足客户对产品多样性的需求。房地产业市场量足够大,因此,开发商要找准自己的定位,行业才能行稳致远。房地产品质提升很重要,人民群众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是人生存的根本性需要,好的住房产品要涵盖居住功能、环境设计、居家便利等。

陈朝荣.jpg金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董事陈朝荣:

行业发展至新阶段,锻造产品是每一个开发商的必然选择。第一,房地产行业过去十几年,从住房产品稀缺到如今存量积累到一定量级,开发商赚的是城镇化的红利,其次是货币宽松的红利。某种程度上说,过去10~20年房地产迅猛发展是基于这个时代给予盈利的机会。未来小城市到大城市的总量都趋于饱和,但结构性的稀缺是长期存在的,特别是大中城市。

第二,现在土地的成本在产品售价的占比特别高,未来土地红利将越来越少,开发商需要靠开发来创造价值,未来只能通过产品创造溢价、赚取利润。购房者对改善型住房的需求会越来越高,因而专注提高产品力、锻造产品是未来所有房地产商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

过去调控有个矛盾点,希望运用市场的方法解决市场和保障的问题,这个非常难,现在提出稳投资、稳预期、防风险和整个市场的稳定,更加强调了城市的主体责任和因城施策。我认为2019年市场总体趋于稳定,但行业内的分化将越来越明显,大家应该更加聚焦自身的优势产品,融入城市发展。

刘建军.jpg碧桂园集团运营中心副总经理、工程管理部总经理刘建军:

产品的品质不能简单地谈质量,还要从规划、设计、配套、服务等整体上进行综合考量。从工程角度思考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未来我们应该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比如人口老龄化倒逼行业整合多方面资源,传统建筑业要实现住宅产业化、装配式内装,甚至用机器来代替人工的操作。

从工程生产安全角度,我认为安全最重要的,是对生命的尊重。安全生产与安全文化的建立,不是一个人或者一个部门的责任。作为地产人,我们应该真正把安全投入作为一种安全投资,把项目打造成标杆,共同努力打造最安全的工地。通过安全教育,形成完善的安全管理机制,从而落实到每一个人的安全行为和安全习惯。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值得敬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