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杨保军:房地产要与城市共同成长 不能拖转型后腿
2019-01-10 09:25:55来源:中国建设报

杨保军.jpg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 杨保军

进入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是一个重要的主题。人们经常说前面半句,但后半句话也很重要,因为紧扣了“以人为本”的发展目的。房地产的发展应该如何响应和满足这一要求?

现代法国思想大师列斐伏尔说:“人归根到底不是经济人、理性人、技术人、劳动人、政治人,而是日常生活中的人。”现在,城市发展的逻辑正在转变,最核心的是关注人的需求,让城市回归日常生活。房地产也要回归人的日常生活,回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

人的需求也在不断升级。在最初的阶段,人们追求安居,这属于基本诉求。过去,人们有大型居住区,但长距离通勤带来职住不平衡,很多功能板块如工业园区和商业区,一到晚上就没有人,显然不符合城市发展。未来的趋势应为高度融合,比如步行15分钟之内,就能同时有居住、有工作、有休闲、有商业、有文化、有交往,但这一点现在没有完全做到。

当前,社会又在进一步升级,强调品质诉求,即人们的高品质生活。新一代人有个特点——工作和生活并不严格区分,而是在工作中享受生活、在生活中启迪工作,两者彼此融合。另外,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能既保持人际之间的紧密接触,也能保持人和自然的亲密接触。所以,城市发展建设就要在这两个接触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

这种情况下,生活价值观发生转变,要求城市建设者和有责任的房地产商要把握规律和趋势,相应调整产品供给。比如,人们需要更舒畅地拥抱自然,又需要更精致的艺术审美、更个性的生活、更有活力的工作方式,生态就将成为今后房地产产品的首要因素,在空间打造中重生态空间、重人文空间、重价值空间、重创新空间。

在打造生态空间方面,一要塑造生态人文新经济的新模式。房地产不能一成不变只是盖房子、卖房子,而应随时代而变化。浙江湖州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时,抢抓长三角消费升级的机遇,提供了民宿等新产品。这种民宿不是过去的民宿,而是融合旅游、休闲、文创等产业,产生了非常好的综合效益。

二要注入地域生态文化的新要素。无锡有个项目叫拈花湾,是集吃、住、游、购、娱、会务于一体的禅文化主题旅游度假综合体,也是世界佛教论坛永久会址。它在生态中融入文化等多元要素,总体效果很好。这说明人们现在并非没有需求,而是供给端出现问题,没有提供能真正满足人们现在需求的、有品质的产品。

三是挖掘大都市的生态绿色家园。以前,上海崇明岛交通不太方便,以致过去当地搞大规模开发建设时都无人考虑,直至中心城区建满,才有人把目光投向这里。但研究认为,上海城市建设不能按照老套路,崇明岛不建比建更有价值。未来,整个长三角地区的大量人口需要更多生态产品,需要文化和精神追求,崇明岛应定位为世界级生态岛。

在打造文化空间方面,一要以文化为触媒,带动地区复兴。通过文化植入,让新旧融合,让多种功能、多元文化融合。老房子、老文化不要紧,只要通过设计和创意策划,就能产生新的功能、新的空间,进而带动整个地区发展。

二是营造符合时代需求的生活方式。当人们把工作、生活、娱乐、文化融为一体时,这样的综合性社区就越来越有活力。所以,过去那种封闭的楼盘和园区未来都会逐渐走向开放,变成创意社区。

三是质量大于数量,强化风貌管控,培育文化氛围。新时代中,“质量比数量重要”的观念需要确立。如果仍然靠数量获得规模化效益,就不能适应新时代要求。

在打造价值空间方面,不同地域的价值不同。上海做的一件事情非常有意义:把最有价值的黄浦江激活了。开放共享既让这个城市增添了活力,更带动和促进了周边经济发展和产业提升,同时还实现了还江于民。

在打造创新空间方面,要明确创新空间并非单一就业区,而应是混合区,强调用商业烘托人气。这方面,瑞典科学城的做法值得借鉴。基于城市生活价值取向的思路,未来对空间的匹配要相应转变,如果说,房地产开发最先以建筑为导向,而后升级到以功能为导向,下一步则应以人为本、按照人的需求谋划产品。房地产发展的核心是顺应转型趋势,想办法挖掘地区生态、文化、景观、人力等多种资源。

进入新时代,房地产供给应顺应社会需求转变,引领城市转型发展模式,而不能拖转型的后腿,用传统手段解决问题;要转变建楼售房的思路,营造出新的美好生活方式,供给多样化、高品质的生活空间,与城市共同成长。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