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城管执法力量下沉 开启城市治理新篇章
2019-01-10 14:03:3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 悦

2017年,北京市平谷区城市管理执法力量下沉,实施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的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机制,推进90%的城管执法力量下沉至基层一线。同年7月,滨河城管执法队13名人员、编制、办公全部下沉至街道,为街道的环境秩序综合整治增强了工作力量。

下沉街道一年多来,滨河城管执法队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以及市区两级城管部门的领导下,按照全面提升城市管理工作的总体工作思路,围绕街道环境、安全、民生等重点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积极参与城市管理,共参与联合执法120余次,开展夜查80余次,出动执法队员和特勤人员6000人次、执法车辆1200余台次,立案 645起,处罚645起,不断推动城市管理再上新水平。

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规范化建设执法队伍

执法力量下沉后,滨河城管执法队第一时间以“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活动为抓手、以全市城管执法系统“规范执法行为年”行动为统领,狠抓队伍规范化建设。全体城管队员从穿衣戴帽到言行举止的点滴小事做起,不仅做到着装规范、执法车辆规范,更在执法过程中做到文明规范,打造出规范的城管名片和执法队文化。

在队伍规范管理建设的基础上,滨河城管执法队注重执法队员能力建设,引导和教育全体城管队员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和责任,学理论、学法规、学技能,跟老同志学、跟兄弟单位学、跟着互联网学,不断完善城管队员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激发整个队伍的创造力。

坚持责任担当,全力以赴做好城市管理保障

滨河城管执法队此前接连承担迎接党的十九大、环保督察、三大行动、创卫复审、中高考及重大节日等一系列城市管理保障的艰巨任务。城管队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一线执法精神,抓落实重执行、守纪律讲规矩,勇于担当、务实有为,集中开展环境秩序整治工作,严查无照经营、店外经营、广告牌匾、露天烧烤、夜间施工、违法建设等行为,用实际行动诠释“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工作作风。在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期间,滨河城管执法队开启“无假日”、“24小时在线”模式。虽然有孩子、父母需要照顾等难题,但城管队员们从不提要求,加班加点毫无怨言,始终坚守在工作一线,全力以赴,保障特殊时期社会环境秩序。

坚持攻克难点,狠抓城市管理“顽疾”问题

加大消夏大排档、露天烧烤整治力度。根据露天烧烤、消夏露天餐饮经营场所的季节性规律及“中高考”、“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期间市容环境与大气防控工作要求,滨河城管执法队自5月1日至7月31日集中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对市民举报的重点点位持续开展治理整顿与执法检查工作,禁止占道经营及露天烧烤,坚决取缔“倚墙倚窗”烧烤食品和餐饮企业不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违法行为,进一步落实城管与环保联动机制,引导商户“室内制作、更新设备、达标排放、规范经营”,并加强问题高发点位的巡查监控。同时,加大对商户的宣传告知力度,与商户签订了“烧烤店文明经营承诺书”,增强商户自律意识,入室合法经营,共整治商户40余家,取缔店外大排档3处,发放宣传页2000余份。

积极做好大气污染防治整治工作。一是严查移动源,在重型车、货车、黄标车及燃用柴油的三轮车、皮卡车等机动车辆过往较多的主要路口,设卡联合开展整治行动,对尾气排放不达标、苫盖不全、带泥行驶等车辆依规严肃查处。二是严管扬尘污染,及时排查辖区道路扬尘及社区路面硬化情况,检查在建工地扬尘除尘设施安装和使用状况,加大执法检查频次与力度,力争将扬尘管好、管严。三是严格餐饮油烟排放标准,针对辖区内169家餐饮业、52家单位食堂等开展油烟直排专项检查,并对辖区内的早点商户开展集中整治,逐一检测排查,共立案 56起。同时,动员辖区内的大小餐饮企业尽快更换高标准的油烟净化设施,目前已有60余家更换完毕。

加大占道经营的治理工作。一是广泛动员,以联动防控促常态。牵头组建由城管、特勤、网格员组成的综合性队伍,开展占道经营违法行为集中整治执法行动,每天早6时至晚10时对辖区进行严格管控,加强对繁华地区、重要地区的巡查检查,严厉查处无照游商、店外经营等环境问题。二是全面落实,以网格责任促常态。将辖区重点区域和重点点位划分精细化网格单元,与网格人员共同进行“落图+包片”治理,做到辖区主要大街全天候有人值守,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三是完善机制,以督导检查促常态。针对占道经营进行摸底排查,明确各区域重点违法形态种类,形成详实、准确的点位台账,综合运用“劝导、取证、执法、巡查”工作流程及“事前布控、非现场执法、联合执法”方式,联合多部门形成合力,加大执法力度,一年多来,共立案290起。

坚持强化服务,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水平

处理诉求及时高效。滨河城管执法队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把群众的举报投诉作为工作第一要务,认真对待、分类处理,实施“第一时间了解情况、第一时间进行办理、第一时间回复群众”的“三个一”标准,全天候24小时处理,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一年多来,共办理领导交办、热线投诉等问题200余件,办结率100%。

对接社区零距离。滨河城管执法队与社区居委会直接对接,协助社区居委会处理有关城市管理方面的“疑难杂症”,建立城管执法微信群,实施零距离服务,帮助社区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以此相互借力、联动发展,加快推进街区环境综合整治提质提速。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