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广西建筑农民工实名制平台录入超25万人
2019-01-10 14:38:4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远哲

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日前透露,截至目前,广西建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实名制平台”)已录入25.9万名农民工的实名信息,且与公安部数据库对接核实。

据悉,目前我国已经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的省份有10余个,以“一网到底、全国联网”、“一人一卡、全区通用”为主要特征的广西实名制管理模式在全国属于首创。广西建筑农民工实名制平台自上线试运行一个多月以来,已成功录入25.9万名农民工的实名信息。

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杨绿峰表示,广西坚决推进建筑农民工实名制平台建设和应用,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绝不是“一阵风”,而是长期要坚持的工作,特别是建筑农民工实名制平台的管理和维护。

据介绍,建筑农民工实名制平台是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为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规范企业劳务行为、维护全区建筑市场秩序而开发的全区性劳务实名制系统。通过要求施工企业将每名农民工实名制信息录入平台,使用与平台联网的考勤设备,并通过为农民工办理全区通用工资卡“桂建通”,实行银行代发工资,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实现全区农民工工资发放实时监管,从根源上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据了解,广西农民工工资卡“桂建通”拥有专用号段,统一名称,统一专属优惠。将对全区所有农民工免收人民币小额存款账户管理费、年费、工本费、挂失补卡费、取现手续费、转账手续费等费用,并对施工企业免收银行代发工资手续费。经初步测算,若按全区80万农民工计算,仅免除全区异地跨行取款手续费、免收短信提醒费用,就可为全区农民工每年减负约5000万元;免收代发工资手续费,可为企业每年减负约5000万元。

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指导和检查,推动企业加快实名制信息录入速度,力争实现“日录过万”的目标,在2019年2月4日前完成所有在建的房建市政工程工人实名信息录入。对于录入积极、成效较好的企业,该厅将予以通报表扬,并给予诚信加分;录入不主动、速度缓慢的,予以通报批评,进行诚信扣分;同时,对2018年下半年申报自治区安全文明工地的项目,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录入工人实名信息的,予以“一票否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