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绿色住区标准》发布 “产学研用”共建美好人居环境
2019-01-17 15:42:4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 苗 淼

wuq9187.jpg

1月11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主办,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人居环境委员会(以下简称“人居委”)和当代置业(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代置业”)共同承办的“第十届中国人居环境高峰论坛”在贵阳开幕,论坛以“绿色升级、创见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人居环境”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凝聚各方共识,深化产业合作,推进行业绿色转型与高质量发展,面向未来创造美好居住生活。

直面人居环境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

作为我国人居环境领域极具影响力和权威度的学术交流与成果分享活动,中国人居环境高峰论坛已成功举办9届,并在加强人居环境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城市人居环境建设、推介地方人居环境建设成果方面产生了深远影响。

从“对标雄安新区规划”到“绿色建筑再升级”,从“房地产市场形势分析”到“绿色金融发展”,从“乡村人居环境”到“城市更新改造”……住房城乡建设部、发改委行业主管领导、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全国不同地区政府部门负责人以及绿色地产优秀企业与美好生活服务商代表等,围绕“绿色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成果精彩纷呈。

“绿色发展是中央确立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期的指南,党的十九大对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新部署,围绕绿色生态创造优良环境已经成为新时代住房发展和城乡发展的重要目标。”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在致辞中指出,给老百姓提供一个绿色、健康、标准的住房,让老百姓生活更加舒适、幸福和美好是我们整个行业的责任。

“党的十八大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以来,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和房地产行业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加强人居环境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明显增强。”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在主题为《高质量发展人居环境》的发言中表示,面对人居环境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要从指导思想、发展理念、企业实践、技术手段、特色建设等方面高质量发展人居环境,共建美好居住生活。

为新时代人居环境建设指明方向

新版《绿色住区标准》(以下简称“新标准”)的颁布成为本次论坛的一大亮点。

当前,国家对标准化工作非常重视,把标准化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推进,鼓励行业协会制订团体标准。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专门成立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推进相关工作。2018年年底,人居委汇集国内外优秀专家和机构参与,认真总结我国建设实践,吸收借鉴国际先进的理念、方法和成功经验,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圆满完成修订工作。新标准将于今年2月1日正式实施。

新标准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积极借鉴和接轨了国际先进评估标准对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共识,将绿色住区从侧重住区物质空间环境质量建设扩展到绿色美好生活方式营造,同时对资源能源利用等提出更高要求,为新时代人居环境建设指明了方向。

新标准是由中国建设工程标准化协会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共同发布的首个工程建设协会标准。标准的编制和出台对于团体标准的培育发布,实现快速有效的标准市场供给具有非常重要的示范意义。较之于国家标准,协会标准的目标要求更高,更强调对行业的带动和引领。

搭建多维度绿色人居体系

如何高标准建设绿色住区,丰富居住内涵?与会代表和嘉宾分别从市场政策、标准解读、规划设计、实践案例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陈宜明表示,高标准建设绿色住区,一是要将开放式街区”、“城市街区”、“社区邻里”等标准内容转化为绿色住区建设的实际内容;二是要通过一批龙头企业的示范,由点及面带动整个行业建设绿色住区,将标准转化为协会服务政府、服务行业和城市的一项内容;三是要将标准在实施过程中与案例结合起来,全面总结深化绿色住区共建项目工作的经验和操作模式。

当代置业多年来专注绿色科技研发,将标准的贯彻实施和企业的绿色发展战略结合在一起,积极贯彻和落实新标准,为行业的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形成积极的案例示范。

当代置业执行董事兼总裁张鹏表示,要让这股绿色之风刮得更迅猛一些,从社区友好性、可持续发展性、人的舒适性等方面把绿色住区贯穿到老百姓生活。不仅在住宅,而且在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的全生命周期相守相望,持续更新。

截至目前,当代置业绿色住区总建筑面积达478万平方米,近6万多居民生活在其中。这些项目陆续建成后,将会有10万居民生活在舒适宜人的绿色住区中。

人居委积极构建城乡人居环境科研体系,在绿色住区共建过程中形成的“政府牵头、行业协会组织实施、企业和居民一起参与”的绿色住区共建模式,则有效加强“产学研用”四方联动,推进绿色人居产业的协同发展。人居委已经搭建的从城市到乡村、从建筑到住区的绿色人居体系,使城市和企业在创新、开放、共享中找到建设美好生活的着力点。

行业专家表示,面对行业不断升级的高质量发展要求,要以绿色住区为导向,不断创新探索城乡人居环境建设成果,扭转粗放增长的发展逻辑,以工匠精神打造美好生活场景,把最好的资源配置到高质量发展的领域,为老百姓提供更多、更优质的产品,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居住生活日益增长的需求作出更大的贡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