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2018年中国钢铁十件大事
2019-01-18 18:51:17来源:中国建设报

日前,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发布了2018年中国钢铁十件大事。现将相关内容整理如下,以飨读者。

01 中国钢铁生产消费再创历史新高

【事件描述】2018年1~11月,中国粗钢产量为85737万吨,同比增长6.7%,年度粗钢产量将首次突破9亿吨大关。同时,2018年中国钢材消费量(扣除重复统计钢材量,不考虑钢材库存变化)将达到8亿吨量级,再创历史新高。钢铁行业经营效益大幅提高,重点统计钢铁企业1~10月份实现利润2604亿元,增幅77.6%,销售利润率7.59%,超过同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水平。

02 中国钢铁工业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去产能上限目标

【事件描述】2016年、2017年,中国累计压减粗钢产能1.2亿吨以上(不含“地条钢”产能),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2018年1~7月,中国已压减粗钢产能2470万吨,全年压减产能将超过3000万吨,也即中国将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期间压减1~1.5亿吨粗钢产能的上限目标。

03 中国钢铁完胜美钢联337调查

【事件描述】从2016年4月开始,在美国对来自中国的钢铁产品进行多次“双反”的基础上,美钢联又对中国钢铁进行了所谓的“337”指控。面对美钢联的不实指控,中国钢铁行业进行了强有力的应对和艰苦奋战,于2018年3月取得了垄断产量和价格、窃取知识产权、违反原产地规则3个诉点的全面的、不留瑕疵的完胜。

04 政策法规密集出台,强化钢铁工业绿色发展

【事件描述】2018年,与钢铁工业绿色发展密切相关的环境保护政策法规密集出台,《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和《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方案(征求意见稿)》等发布实施或征求意见,对钢铁工业绿色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05 升级版钢铁产能置换办法颁布实施

【事件描述】2018年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发布《关于印发钢铁、水泥、玻璃产能置换实施办法的通知》:可用于置换的产能须满足“1个必须、6个不得”的必要条件;环境敏感区域以外其他地区由等量置换调整为减量置换;钢铁企业内部退出转炉建设电炉可实施等量置换,但退出转炉时须一并退出配套的烧结、焦炉、高炉等设备;取消了普钢、特钢产能换算数的差别,统一了产能换算对应关系。

06 钢铁大省调整产业布局,推进钢厂搬迁

【事件描述】河北、江苏、山东等多个钢铁大省研究出台政策文件,推进钢铁产业布局调整,涉及多起钢厂搬迁。如江苏省发布《关于加快全省化工钢铁煤电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初步形成沿江沿海两个钢铁产业集聚区;山东省印发《关于加快七大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将省内钢铁产能逐步向“日-临”沿海基地和“莱-泰”内陆基地转移。按照《河北省钢铁行业去产能工作方案(2018~2020年)》要求,河北省也有多达15个城市钢厂面临搬迁压力。

07 国有钢铁企业重组改制风起云涌

【事件描述】继2017年沙钢重组东北特钢,北京建龙重工集团重组北满特钢之后,2018年国有钢铁企业重组改制持续推进。2018年8月,渤海钢铁集团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重组改制迈出了关键一步。9月,本钢集团被列为辽宁省国有企业混和所有制改革单位。此外,年内还有其他多家国有钢铁企业萌生改制重组意向,并与投资人接洽。

08 钢筋混凝土用热轧带肋钢筋新标准制定实施

【事件描述】2018年2月,GB/T 1499.2-2018《钢筋混凝土用钢 第2部分:热轧带肋钢筋》发布,并于2018年11月正式实施。新国标规定了化学成分限制和金相组织方面的要求,鼓励通过添加V、Ti、Nb等合金元素实现细晶粒强化,达到钢种性能要求,还取消了335MPa级钢筋,新增了600MPa级钢筋。

09 中小型钢铁企业加快智能制造步伐

【事件描述】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迅速改变钢铁等传统产业的生产组织、经营管理模式。2018年以来,中小型钢铁企业纷纷加快智能制造步伐,他们纷纷结合自身特点加大智能化升级力度,以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优化产销研协同。

10 团体标准成为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事件描述】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于2018年起施行,正式赋予团体标准法律地位。钢铁行业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培育发展团体标准的战略,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立项制定了几十项团体标准,其中包括《内燃机气阀用钢及合金银亮棒材》、《冷镦用不锈钢盘条》、《轿车稳定杆用弹簧钢》、《轿车轮毂用轴承钢》等多项高于国家标准水平、填补了团体标准的空白。

宋 赜 整理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