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第一届钢结构桥梁发展与新技术论坛嘉宾发言摘录
2019-01-18 19:04:51来源:中国建设报

wuq9133.jpg

2016年7月,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关于推进公路钢结构桥梁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到“十三五”期末,新建大跨、特大跨径桥梁以钢结构为主,新改建其他桥梁钢结构比例明显提高。

为顺应政府的要求,经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第十届理事会十次常务理事会议通过,同意成立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桥梁分会。2018年岁末,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桥梁分会在京揭牌,有关专家在同期举办的第一届钢结构桥梁发展与新技术论坛上畅所欲言。现将部分嘉宾的发言摘录于此,以飨读者。

钢结构桥梁发展空间巨大

wuq9133.jpg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桥梁分会常务副会长 任自放


目前混凝土、预应力混凝土桥梁仍是我国的主要桥型,钢结构桥梁在我国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近年来,我国混凝土用量已超过30亿立方米,占世界混凝土用量的大部分,其耗用的砂、石料、水泥数量巨大,而水泥、骨料的生产以及产生的大量建筑垃圾也让我国付出了巨大的环保代价。现状,使更多的人开始关注钢、钢混组合结构桥。

钢结构桥梁与其他结构形式桥梁的对比优势明显,具体体现在以下八个方面:

第一,钢结构桥梁材料、构件强度高,断面小、自重轻、适于建造荷载很大跨径很大的桥梁。

第二,钢材有良好的塑性和韧性,钢结构桥的抗震性能和抗风性能更好。

第三,钢结构桥梁加工简易而迅速、容易实现标准化生产、装配式施工,桥梁上部结构和下部结构可同时施工。

第四,钢结构桥梁便于运输和吊装、安装方便,施工期短。

第五,钢结构桥梁制造精度、安装方式更容易使钢桥质量稳定。

第六,钢结构桥梁在使用过程中易进行加固、接高、扩宽等改造工作。

第七,钢结构桥梁中有许多孔洞与空腔,方便管线布置。

第八,旧桥可回收,资源可再利用,有利于环保。

任何事物都有正反两个方面,钢结构桥梁也不例外。总体来说,钢结构桥梁有如下不足之处:

第一,钢结构桥梁对温度和动载效应敏感,易疲劳。

第二,钢结构桥梁焊接接头存在焊缝残余应力和材料损伤。

第三,降低钢材性能、影响钢结构桥梁使用寿命。

第四,钢结构桥梁容易受大气侵蚀、锈蚀。

第五,钢结构桥梁行车时噪声与振动比较大。

第六,钢结构桥梁造价高、一次性投资大。

尽管钢结构桥梁有这样那样的不足,由于钢结构强度高、自重轻,超大跨度的桥梁无一例外均采用钢结构。

防腐一直是钢结构的重要课题,目前常用的防腐技术存在涂装寿命较短、经济性差的问题,而耐候钢可以很好地解决该问题。

就钢结构桥梁存在的问题,我认为应该通过科技创新,突破钢桥发展的瓶颈:

第一,政府指导、政策扶持。按照绿色环保、循环经济、桥梁全寿命周期标准从新评估和认识推广钢结构桥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第二,改变设计理念,大力推行中小跨径装配式钢结构桥梁(含钢+混凝土组合结构、钢+高性能材料混合结构)。

第三,集中科技攻关,解决并克服制约钢结构桥梁发展的技术难题。

第四,提高材料、设计、制造、安装、管养等方面的综合水平、降低钢结构桥梁总体造价偏高的问题。

第五,精细设计、精心施工、注重管养,提高钢桥抗疲劳性能、延长钢桥使用寿命。


12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