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青岛第二海底隧道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
2019-01-18 19:15:2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官晓坤

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青岛国信集团”)日前举办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暨企业发展论坛。集团同期主办的城市地下道路与海底隧道建设高峰论坛透露,青岛第二海底隧道及前海沿线地下道路项目研究论证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据介绍,青岛第二海底隧道全长15.89公里,其中,隧道海域段长11.1公里,采用分离双洞形式,双向六车道城市快速路兼一级公路标准,客货通行,中间设服务隧道。作为连接胶州湾东西两岸中部地区的城市快速路,第二海底隧道将重构青岛环胶州湾的空间发展格局,均衡全市域交通路网结构,为构建“三湾三城”海湾型城市提供关键助力。

与此同时,青岛前海沿线地下道路项目预可行性研究正稳步推进。据了解,青岛国信集团自2013年正式启动项目前期筹划工作,开展交通调查与分析、地质调查、预可行性研究3个专题研究,组织多次专家论证会。项目将与前海沿线重要节点地下空间连通,在缓解前海沿线交通压力、改善滨海旅游环境、拓展城市地下空间及旅游景观提升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青岛国信集团一直致力于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建设与研究,目前已积累丰富的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建设经验。由青岛国信集团投资、建设与运营的胶州湾海底隧道是国内第一批建设的海底隧道,全长7800米,跨海部分4095米,是目前国内最长的海底公路隧道,建设规模及开挖跨度均居世界之最。项目于2007年正式开工建设,2011年竣工通车投入运营,获得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自通车以来,隧道累计安全通行车辆1.1亿辆,过往人次近4亿,极大提高了胶州湾两岸交通效率,加快了区域间经济社会交流融合。

一直以来,青岛国信集团作为青岛市政府直属的国有投资平台公司,在服务大局中求进,在做强主业中求进,在改革创新中求进,截至2017年年底,集团总资产544.92亿元,净资产206.54亿元,收入48.04亿元,利润8.5亿元,企业总资产、净资产、收入、利润等各项指标均保持20%以上年均复合高速增长,全面完成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任务。

心怀改造城市的梦想,自2005年开始,青岛国信集团积极投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从位于海平面下82.8米的胶州湾隧道,到“青岛第一高”369米的海天中心,再到青岛国信体育中心、青岛大剧院……一大批事关城市转型发展和市民生活品质提升的地标建筑在青岛国信集团手中崛起,极大地丰富了市民生活,改变了城市的面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