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彻底解决同业竞争问题,金隅集团全部剥离水泥业务
2019-01-24 10:13:1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高洋洋

自从2016年4月北京金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隅集团”)与冀东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冀东集团”)启动战略重组后,双方在水泥板块的同业竞争问题已持续了两年多的时间,眼下终于“尘埃落定”。

1月9日,金隅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水泥等业务相关资产通过增资合资公司及现金出售两种方式,注入冀东集团旗下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冀东水泥”)。同时,金隅集团以所持有的赞皇金隅水泥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的股权出资,冀东水泥以所持有的临澧冀东水泥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的股权及24.82亿元现金出资,双方共同向合资公司——金隅冀东水泥(唐山)有限责任公司增资。

金隅集团称,此次交易完成后,将彻底解决公司与冀东集团在重组后长期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公司水泥业务板块今后将由冀东水泥统一经营管理,以进一步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技术融合和管理协同,避免重复投资并降低产能过剩风险。中国建设报记者就全部剥离水泥业务后双方利益如何平衡以及企业未来发展重心问题联系了金隅集团董事会秘书,截至发稿时仍未收到对方的相关回复。

同业竞争问题得到解决

资料显示,金隅集团隶属于北京市国资委,由北京市建材工业局逐步发展而来,主要业务包括水泥及预拌混凝土、新型建材制造及商贸物流等。冀东集团前身为河北省冀东水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冀东水泥是其旗下上市公司,主要业务为生产和销售水泥熟料、各类硅酸盐水泥和水泥相关的建材产品。

2016年4月,金隅集团与河北省唐山市国资委、冀东集团签署重组框架协议,正式与冀东集团进行战略重组。双方股权重组于当年10月实施完毕,金隅集团成为冀东发展集团的控股股东,并拥有其55%的股权,由此成为冀东水泥的间接控股股东。

然而,因金隅集团与冀东集团曾都以水泥为主打业务,重组后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同业竞争的问题。为此,金隅集团曾将旗下的10家水泥企业的股权注入冀东水泥,并于2018年7月底完成相关事宜。同时,金隅集团又和冀东集团成立了合资公司,并完成注资及剩余水泥企业托管事项,其他暂不宜注入冀东水泥的水泥企业股权则交由冀东水泥托管,并承诺将于合资公司建成三年内注入合资公司或冀东水泥。

截至上述1月9日的公告,金隅集团已全部兑现了承诺。上述交易完成后,双方对合资公司的持股比例保持不变。其中,金隅集团持有合资公司47.09%的股权,冀东水泥持有合资公司52.91%的股权。

中国水泥协会信息中心副主任陈柏林向中国建设报记者表示,因金隅集团、冀东水泥战略相似、产品具有同质性,这才在重组后出现了同业竞争问题,如今这个问题得以彻底解决,对双方而言都是重大利好。

行业不景气下的“抱团取暖”

回头来看,金隅集团与冀东集团的重组其实与近年来整个水泥行业不景气有关。国盛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泛京津冀区域因需求持续下滑激化供需矛盾,水泥行业景气指数自2011年以来多年跑输全国。其中2008年~2012年,新增产能密集投放,供给端压力增加;2012年~2015年,水泥需求持续下滑,供需矛盾激化。

供需矛盾的激化直接导致了水泥企业利润的下滑。中国水泥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华北水泥企业出现了全行业亏损,利润率为-6.4%,亏损达42.1亿元,是国内六大区域中效益最差的地区。作为京津冀地区的两家水泥龙头企业,金隅集团水泥业务2014年、2015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7.22亿元、108.29亿元,分别同比下滑3.05%、14.88%。受此影响,其净利润也连续两年下滑。冀东水泥因业务较为单一,业绩下滑更为明显,2013年~2016年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的近利润分别为2.71亿元、-1.6亿元、-27.54亿元和-6.54亿元。其中,2015年同比下滑1623.05%。

整合之前,金隅集团与冀东集团均为京津冀地区的主导性水泥企业,两家市场重叠度非常高,企业间的博弈和竞争较为激烈,甚至出现了恶性竞争。通过整合重组、实现“抱团取暖”后,区域集中度大幅提高,后续市场整合效益持续释放,两家企业在京津冀地区合计熟料产能份额达到53%,市场控制力大幅增强,同时带动了相关旗下子公司在2016年特别是2017年盈利能力有所提升。

金隅冀东水泥陕西中南部区域财务总监马瑾娜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金隅集团重组冀东集团后,公司在市场协同方面的底气更足了。在区域协同的作用下,公司水泥价格已经从2016年12月的269元/吨涨到现在373元/吨。

对于金隅集团与冀东水泥重组后是否会导致市场垄断,陈柏林分析认为,双方重组更多考虑的是避免恶性竞争,而不是为了形成垄断。“目前来看,包括京津冀在内的北方市场,水泥行业产能过剩依然非常严重。在此背景下的整合重组,利于优化区域产业结构和布局,促进区域水泥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竞争实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