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上市家居企业频现“收购潮”,行业洗牌整合速度加快
2019-01-24 10:14:4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高洋洋

前不久,德华兔宝宝装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兔宝宝”)宣布,公司旗下产业基金拟参与法狮龙家居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法狮龙”)最新一期股票的发行,以2538.8万元认购法狮龙新增注册资本228.63万元,取得全面稀释基础上2.36%的股权。

兔宝宝的上述收购动作并非个案。刚刚过去的2018年,家居行业频繁出现收购潮。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顾家家居”)、曲美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曲美家居”)、美克国际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克家居”)等头部家居企业均有不少收购动作。

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秘书长周军向中国建设报记者分析表示,野蛮生长过后,家居行业红利到顶,如今已进入大调整、大整合的关键时期。继上市家居企业频繁掀起收购潮之后,未来家居企业分化现象将更加明显,洗牌速度将更快。

头部企业收购动作不断

梳理过去一年大型家居企业的海内外收购案例,不得不提动作尤为频繁的顾家家居。早在2018年2月28日,顾家家居就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与LoCom GmbH&Co.KG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以4156.5万欧元的估值购买其持有的Rolf Benz AG & Co.KG 99.92%的股权以及RB Management AG 100%的股权。接着在2018年3月22日,顾家家居又与Natuzzi S.p.A(意大利规模最大的家具上市公司)、纳图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签署协议,以6500万欧元(约合5亿元人民币)收购纳图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51%的股权。

除上述海外收购动作以外,2018年10月15日,顾家家居与喜临门签订意向书,拟以不低于13.8亿元收购华易投资持有的喜临门不低于23%的股权。2018年11月13日,顾家家居发布公告称,拟通过股权转让和增资形式,以4.24亿元获得泉州玺堡家居科技有限公司51%的股权。

除了顾家家居,美克家居、曲美家居等头部企业也有不少收购动作。2018年1月初,美克家居以492万美元购买高端家具和装饰品制造公司M.U.S.T. Holdings Limited 60%的股权。2018年5月,曲美家居称拟联合华泰紫金,向挪威上市公司Ekornes ASA全体股东发起全现金要约收购,假设全部股东接受要约,交易价格约合人民币40.63亿元。

就收购海外企业一事,曲美家居董事会秘书孙潇阳向中国建设报记者表示,主要有三方面的考虑:在品牌上,收购国外知名品牌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加公司主品牌的美誉度;在渠道上,国外知名企业有成熟的海外销售渠道,收购可以帮企业迅速开拓海外市场;在生产力上,国外知名企业具有现代化的生产能力,收购后可以学习其先进技术,节约生产成本。同时,这些国外企业往往拥有全球布局的生产、采购基地,收购后供应链可迅速实现全球化。

需注意频繁收购带来的风险

随着市场上精装修房、二手房比例提升,家居企业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行业“马太效应”凸显。在此背景下,业内专家表示,合理的收购在一定程度上能提高企业的整体运行效率和规模效应,进而促进企业利润的增长。但相反,如果为了扩张而扩张,过于频繁的收购、资金投入过多,会给企业带来一定现金流风险,同时给企业稳健发展带来隐患。

以曲美家居为例,2018年9月,其用40.6亿元完成了对Ekornes ASA的100%股权收购。而收购当时,曲美家居市值仅为34.8亿元,为了达成收购,曲美家居付出了巨大代价。公告显示,为筹集收购资金,实控人赵瑞海、赵瑞宾及股东赵瑞杰已经质押了其名下所有的公司股份。同时,曲美家居已经取得银行出具的贷款承诺函,承诺提供不超过等值18亿元人民币的欧元贷款额度用于本次交易。最后,剩余的资金缺口会用自有资金支付。

上述收购完成后,曲美家居的总资产从21.04亿元增加到69.32亿元,增加229.52%,但净资产仅增加了6000万元。而收购对象Ekornes ASA上半年业绩表现中规中矩,营业收入13.54亿元,同比增长3.80%;净利润1.67亿元,同比增长93.43%。但从曲美家居刚刚交出的2018年三季度财报来看,其营收同比增长17.97%,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同比大减45.40%、47.27%,负债率高达71.98%。

同样,顾家家居频繁收购后带来的风险性也不低。接连不断的收购使得顾家家居的股价起起伏伏,从2018年10月16日最低点39元,上升至2018年11月15日收盘价51.90元,涨幅达33%。但是,从2018年6月1日其股价最高点77.15元来看,仅五个多月,顾家家居的市场已缩水100多亿元,同时其营收增速也在逐渐放缓,大量收购给它的现金流带来了压力。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