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为幸福生活“加码” 江苏射阳加大投入改善城乡如厕环境
2019-01-24 10:19:2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宋玉成 李凤启

“以前到街上买东西,时间稍微长点,想找个厕所都不容易,真能急死人。现在不一样了,公厕多了,布局很合理,很容易就找到了,不再出现以前那种尴尬的局面了。而且公厕设施齐全,干净整洁,感觉幸福又‘加码’了。”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一位市民说。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2018年以来,射阳县不断加大城乡“厕所革命”投入,通过合理布局公厕、提高服务水平、落实经费保障、建立常态机制,用实际行动补齐民生短板,努力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改厕容易,改变习惯难。射阳县委、县政府连续两年在全县实施农村旱厕改造工程,并将此列入民生行动重点支持项目,把厕所改建作为农村环境提升行动的重中之重。“可是很多村民一开始并不是很接受旱厕改造,有的人嫌麻烦,有的人觉得无所谓,有的人对此持怀疑态度,甚至有些基层领导干部对改厕也有抵触情绪。”射阳县环卫处负责人介绍说,“要做好这项工作,就必须让群众和地方干部从思想上认识到改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射阳县坚持把宣传发动群众作为农村改厕的重要环节来抓,各级各部门制订详细的宣传方案,印发宣传画、发放“明白纸”,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从不同角度开展改厕宣传,同时将集中宣传和日常宣传相结合,将个人卫生行为的养成和疾病防控工作相结合,使群众逐步了解和接受新型卫生厕所。广大村民的积极参与,使射阳县农村改厕工作顺利推进。

“县城公厕经过改造以后,环境确实比过去好多了,设施更先进,更人性化了。”晨练过后,从射阳县城千鹤湖公园路北公厕出来的市民边走边说。2017年,射阳县全面启动“公厕革命”,在县城投入3000多万元,利用4个月时间新建改建公共卫生间105座,其中,新建80座、改建25座,极大方便了群众如厕。

不仅是县城,射阳各镇村厕所革命也紧锣密鼓进行。“前几年,一说回老家看望乡下的祖父母,孩子就会说‘不去,不去,厕所臭死人!’现在厕所改造好了,环境跟以前相比有天壤之别,再说回老家,孩子也不反对了。”家住双龙小区的王先生和邻居聊起近几年的变化时感慨地说。2018年,射阳县政府又投入3000多万元,在15个镇区建设200座公共厕所,进一步改善农村生活环境,高质量打造生态宜居家园。

改建后的公厕尽显人文关怀。公厕旁“安康驿站”的设立让环卫工人有了休息场所,也提升了城市形象和品位。“有了‘安康驿站’以后,我们环卫工人休息有了保障,寒天能取暖,夏天有空调,中午不至于在外面晒太阳。”从事环卫工作十多年的王女士激动地说。“安康驿站”里空调、热水器、微波炉和应急药品一应俱全,让环卫工人们觉得很暖心。

“射阳的公厕美观大方,既方便了群众,又是一道风景。”如今的射阳,一座座“园林+文化”风格的公厕,在方便群众的同时擦亮城市文明底色,成为射阳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百姓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