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建筑业发展新型建造方式要有“系统性”思维
2019-01-24 10:21:2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叶明

在2018年年底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明确提出了2019年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十大重点任务。其中,第八项重点任务是“以发展新型建造方式为重点,深入推进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不仅为行业发展提出了新的具体要求,也给不断深化的建筑业改革指明了方向。

步入新时代,以工业化建造方式为核心的新型建造方式取代传统的粗放型建造方式势在必行,也是建筑业摆脱传统路径依赖、探索新型建筑工业化道路的根本出路。

新型建造方式具有丰富的内涵和鲜明的时代特征。一是建造活动绿色化;二是建造方式工业化;三是建造手段信息化;四是建造管理集约化;五是建造过程社会化。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这“五化”是有机统一的整体、是系统性思维,如能落地生根,将助力我国建筑业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发展质量。

建造活动绿色化就是要充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绿色发展不仅仅是建造过程的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也不单纯是建造活动的技术进步,还是建筑业摆脱传统粗放建造方式、走向现代建造文明的必由之路。目前,我国建筑业仍是一个劳动密集型、建造方式相对粗放的传统产业,在巨大的资源和环境压力下,需要尽快通过使用绿色建材和先进的技术与工艺,建立与绿色发展相适应的节约、清洁、安全、高品质、高效率的建造方式。

建造方式工业化就是要走新型建筑工业化道路。由传统粗放的建造方式向现代工业化建造方式转变是建筑业整体素质的全面提升,而不是单纯地推广应用新技术体系或装配建造工艺。新型工业化建造方式应具有鲜明的工业化特质,其基本特征主要体现在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和信息化管理。国家要求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这是发展新型建造方式的切入点和驱动力,但不能简单地用装配化替代工业化,更不能陷入“惟装配”的误区。

建造手段信息化就是要将建筑业生产与信息化深度融合。近年来,BIM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对建筑业科技进步产生了重大影响,已成为建筑业技术升级、生产方式转变和管理模式变革的有效手段。但随着信息互联技术的深入发展,仅仅基于BIM信息模型技术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建筑业信息化发展要求,建设行业的企业信息化程度已经远远落后于整个社会的信息化水平。BIM仅是建筑业信息化中的一个系统,并不是全部。建筑业要实现信息化,就必须花大气力攻克信息化集成应用这个堡垒。影响建筑业信息化集成应用的关键是整个行业发展的碎片化与系统性的矛盾问题。实现建筑业信息化必须将建筑企业的运营管理逻辑与信息化融合并实现一体化和平台化,通过信息互联技术与企业生产技术和管理的深度融合实现企业管理数字化和精细化。

建造管理集约化就是要对生产要素进行资源整合和统一配置。发展新型建造方式是全系统、全方位的创新过程,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是两大核心要素,二者缺一不可,必须双轮驱动。当前,对于建筑业转型升级,管理创新比技术创新更难、更重要。管理创新是技术创新发展的环境、动力和源泉,是发展新型建造方式的重要基础,是保证工程建设质量、效率和效益的关键。长期以来,我国建筑业一直延续着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管理体制机制,虽然在某些方面进行了改革,但从行业管理和企业经营活动中可以清醒地看到仍存不少问题。具体表现在设计、生产、施工脱节,建造过程不连续;工程管理碎片化,不是高度组织化;工程项目切块分割,不是整体效益最大化。这些问题都具有普遍性,已成为直接影响建筑工程安全、质量、效率和效益的主要因素。因此,发展新型建造方式就要站在全方位、全行业发展的高度,建立高效管理体制机制,对生产要素进行资源整合和统一配置,实现集约化管理,以节约资源、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建造过程社会化就是要体现专业化分工和社会化协作。将工程建设纳入社会化大生产的范畴是生产方式和监管方式的革命性变革。当前,建筑业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碎片化与系统性的矛盾。我国建筑业的产业基础十分薄弱,一直以来,企业经营活动基本依赖粗放式增长方式,缺乏核心能力、专业化分工协作,因此必须尽快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打造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在经营理念上,要以建筑为最终产品,以实现工程项目的整体效益最大化为经营目标;在组织管理方式上,要推行工程总承包管理模式,充分体现专业化分工和社会化协作;在核心能力建设上,要充分体现技术产品的集成能力和组织管理的协同能力,避免同质化竞争。

总之,发展新型建造方式是一个长期的、艰苦的、全方位的创新实践过程,需要科学的管理组织,需要建立高效的管理体制机制,需要站在行业发展的高度做好顶层设计,更需要有专注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现代建造文明素质。相信通过发展新型建造方式,一定会引导建筑业从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实现粗放建造向绿色集约建造的转换,不断提升我国建筑业的发展质量、效益和国际竞争力。未来,我国的建筑业也一定会迈上绿色化、工业化、信息化、集约化和社会化的发展之路,实现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目标。

(作者系中国建筑学会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委员会秘书长)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