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2019年1月产业经济重大新闻事件点评
2019-01-24 10:24:38来源:中国建设报

龙元建设:积极参与PPP项目竞标

龙元建设日前发布晚间公告称,公司与控股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成为湖北省枣阳市基础教育城乡一体化PPP项目的第一中标候选人,项目计划总投资6.27亿元。此外,公司与浙江良和交通建设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预中标温州市鹿城区西片国省道公路PPP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1.14亿元。

|点评|PPP模式近年来备受市场各方关注,龙元建设近年来多次参与相关项目实践,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仍需注意相关风险。


美丽生态:大股东股份被强制拍卖

日前,深圳美丽生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丽生态”)发布公告称,公司大股东五岳乾坤所持0.16亿股被司法强制划转至海南万泉、海南金萃;所持0.38亿股限售流通股通过司法拍卖被保达投资竞得。本次权益变动使五岳乾坤持有美丽生态股权比例由11.83%减少至5.23%。

|点评|美丽生态大股东麻烦缠身已久,内部股权纠纷一直不断,如果这一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将对美丽生态未来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东方园林:上千万元银行存款被冻结

虽然东方园林等来了国资救援,但随着年关将至,东方园林的部分债权人已等不及。1月8日,自2018年10月开始遭遇一系列诉讼案的东方园林,被法院冻结了上千万元银行存款。当天,与东方园林存在业务往来的湖北钢贸商襄阳展锐鑫建材有限公司方面人士表示,因与东方园林存在一笔建材合同纠纷,一直在走法院渠道解决,但东方园林至今“没有还钱”。

|点评|前段时间,北京国资驰援东方园林,在外界看来,其“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目前来看,其资金压力依然没有得到有效缓解。


丽鹏股份:一高管违规减持股份

因存在减持违规行为,深交所日前对山东丽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丽鹏股份”)副董事长汤于下发监管函。监管函显示,2017年12月27日至2019年1月4日,汤于通过大宗交易累计减持丽鹏股份4645万股,占丽鹏股份总股本的5.29%。汤于作为丽鹏股份持股5%以上的股东,在拥有权益的股份占丽鹏股份总股本的比例减少达到5%时,未及时履行报告和信息披露义务,未停止买卖丽鹏股份的股票,违反了《证券法》和《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有关规定。

|点评|作为上市公司,丽鹏股份应深刻吸取教训,杜绝上述问题再次发生,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神州长城:有望获纾困资金支持

日前,神州长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长城”)发布公告称,为支持公司经营发展需要,董事会同意公司与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及广东华兴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签署《委托贷款委托合同》及《委托贷款借款合同》等相关协议,通过申请委托贷款方式,由中小企业担保委托华兴银行深圳分行向公司发放贷款,贷款金额为1.02亿元,期限为12个月。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是深圳市政府出资设立的专业担保机构。

|点评|能够得到纾困基金的支持,意味着上市公司情况得到相关部门的认可并获得一定支持,有助于缓解神州长城眼前面临的资金困境。


延华智能:控股股东部分股权被冻结

上海延华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延华智能”)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原实际控制人胡黎明近日因公司控股股东上海雁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雁塔科技”)转让协议争议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要求雁塔科技支付转让款及资金占用费约1.31亿元。同时,胡黎明提出财产保全申请,对雁塔科技的3499万股股份采取司法冻结的措施。

|点评|雁塔科技背后实控人是资本市场“资深玩家”,如今因“缺钱”出现各种违约情况,在这样的实控人带领下,延华智能未来的发展有待进一步观察。


(以上由中国建设报产业经济报道特约专家团点评的事件及事实均根据相关企业公开披露及权威媒体公开报道信息综合整理)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