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星河湾启示录:产品力才是确保企业基业常青的核心竞争力
2019-01-25 09:43:2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朱佳

在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企业间分化越来越严重的当下,究竟是该持续不断追求发展规模,还是该坚持追求发展质量?这既是大多数房企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普遍面临的现实困惑,也是整个房地产行业长远健康发展迫切需要回答的现实命题。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没有规模就没有话语权”成为不少房企的生存逻辑,但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口碑反而越来越受到质疑。相比而言,星河湾集团在业内一直都是另一种“特立独行”的存在。无论处于什么样的市场环境,集团都没把规模放在首位,始终坚持用品质过硬的产品说话。“真正的好企业必须具有核心竞争力,品质和产品力是星河湾立足市场的根本,对产品品质和业主生活品质高度负责,是所有星河湾人必须长期坚守和坚持的底线。”从创业开始,星河湾集团董事长黄文仔对品质和产品力的执着追求始终没变。正因如此,每逢业内谈论工匠精神、产品品质,首先想到的企业便是星河湾。

“在中国地产界,星河湾早就成了一种现象,代表着一种品质文化,黄文仔对产品品质的苛刻追求广为人知,正因这份难得的坚守,产品力才成了星河湾最大的IP和长期以来的核心竞争力,这种经营哲学和生存逻辑对立志打造百年品牌、追求基业常青的企业而言是很好的启示。”北京艾力森中研咨询有限公司总裁洪文平向表示。

靠产品力成就企业核心竞争力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广大人民群众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消费升级浪潮势不可挡。就住房消费而言,人们对居住品质的要求越来越苛刻,从供给端发力驱动居住品质和产品力提升已成为房企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在此背景下,如今令不少房企头疼的“品质”大考,恰恰成了星河湾的优势,其自创建之初便树立的“坚守品质、持续创新产品力”的发展路线,与当下行业和国家积极倡导的“以提升品质为核心的高质量发展模式”高度吻合。

在塑造产品力路径方面,星河湾一直坚持围绕生活研究体系、规划设计体系、建筑设计体系、室内设计体系、园林设计体系、工程品质体系和社区服务体系7个方面,对项目市场调研、规划设计、开发建设和社区运营等具体工作进行引导和规定,由此形成保障产品尖端性、生活高品质、服务引领性的“星标准”。

以星河湾倾力打造的产品力传世之作——星河湾半岛为例,该项目以其独具匠心的精工产品、与时俱进的生活方式、兼容中西的审美眼光,塑造出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生活观、审美观、价值观,实现从物质、精神等全方位、多层次覆盖。不止如此,紧跟未来住宅科技化与绿色化发展趋势,该项目还率先在智能家居方面进行探索,开发智能家居系统、可视对讲系统、智慧社区系统,实现灯光、空调、新风、空气质量、场景联动、移动控制等多功能,并通过创新采用智能“魔镜”、“星智家”APP,实现生活场景随时随地一键掌控。

这只是星河湾产品力的一个缩影。25年来,从一块石头的颜色和形状到一棵树的栽种再到一条管线的排布,星河湾坚守品质的细节有目共睹。直到现在,黄文仔的车尾箱还一直放着大锤、手电筒、卷尺、望远镜,走到哪里就将这些工具带到哪里,它们不单是星河湾打造精益求精产品的“武器”,也是星河湾传承“工匠精神”的图腾,提醒着所有星河湾人用“工匠精神”追求极致的产品品质。

“要么不做,要做就追求做到最好!一开始进入房地产行业,我就尝到了品质的甜头,品质给了我信心,给了我信誉。我从来不跟人家比量,别人做规模、搞扩张,做大众产品,我就做精度、高度、纯度,做高端产品。每一个项目都精雕细琢,用心去做。好像我们在速度上比人家慢了,但回头看,我们的慢体现了我们的科学性,体现了我们的定力,所以我们赢得了市场的尊重,赢得了抗风险的底气,更赢得了稳健发展。”在黄文仔看来,靠品质和产品力成就核心竞争力永远是星河湾致胜的法宝。

坚持以质的提升确保量的增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质量问题,把质量发展上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陆续出台各种提高质量的政策措施,都是为了不断加快促进“各级党委和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的形成。

也正是因为高度重视产品质量、企业发展质量,始终坚持以质的提升确保量的增长,才使星河湾具备了尖端产品力、强大的品牌气场及合纵连横的能力。在星河湾,围绕“品质生活”的综合质量驱动,是从董事长到管理层、执行层一直强调的竞争壁垒。高品质生活的引领既是星河湾创造竞争壁垒的有效手段,也是星河湾自创立以来一直坚持并保持战略定位的产业初心。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抓住当下住房消费升级痛点,星河湾还与暨南大学生活方式研究院联合创建国内首个社区生活学院——星河湾生活学院,联合海内外高校,以中国财智精英人群为样本对生活方式的品质化发展趋势进行研究、研判和引导。在外界看来,星河湾选择了大部分企业普遍不会采取的“费时费力”的发展模型,但在星河湾自己看来,只有对社会、经济、人口、板块、存量、客户等多个维度进行长期、系统、深度的调研和逻辑分析,才能将更多品质细节贯穿到星河湾所有产品的研发和生产环节。

值得不少企业学习的是,星河湾一直要求项目整体运作、多部门协同作业,规划、建筑、结构、排水、机电、装修、园林必须“七图会审”,同时,要求产品设计、环境设计、室内装修设计、物业管理服务设计等方面横向环环相扣,不能割裂,交叉施工,确保从规划设计到施工监理无缝对接,不能走样。

“做快是本事,做慢才是真功夫!耐得住花上几年功夫考量、琢磨一个产品的寂寞,担得起前期巨大投入的风险,经得住高端客户的百般挑剔,抵得住企业上市、金融资本的诱惑,扛得起市场调控的重压……星河湾要做‘钻石级’企业、打造‘钻石级’团队!”黄文仔说。

市场越理性,对黄文仔和他的星河湾来说越有利。因为精工细作要替代粗制滥造、质优产品要替代低成本快速建成的劣质产品,良币要驱逐劣币,这是整个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