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新时代工程项目经理必须必备五种能力
2019-01-25 09:41:2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崔俊阁

随着建筑市场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与完善,工程项目管理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在新时代,解决新问题,促进建筑行业健康发展,是当前工程项目经理必须考虑的重要课题。笔者认为,当今的工程项目经理必须具备以下5种能力。

战略前瞻能力。建筑行业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各种困难都显现出来,作为项目经理必须要有良好的洞察力,发现工程项目部自身存在的不足和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特别是在当今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作为工程项目经理必须紧紧围绕企业制订的发展战略,千方百计创建一流的工程项目业绩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学习能力。当今新时代条件下,建筑行业正处在数字信息网络技术、建筑科技专业知识、经济一体化等引领“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实施的关键时期,这些建筑行业的转型升级势必要求项目经理加倍努力学习市场经济、专业技术、经济贸易学等多方面知识,并在实际施工中做到“学习与运用,学习与探索,学习与行动,学习与创新”高度一致,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

角色转换能力。项目经理虽然是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的主体且处在“领导者”地位,但是在实际工作中绝对不能以“领导”自居,而要转换角色,多到一线施工现场去,以知心朋友的身份出现。转换角色,一定要树立情感意识,项目经理既要讲政策、讲道理,又要善于把大道理转化为能让对方接受的小道理,以人格力量感染人,以崇高的思想境界教化人,为工程项目建设释放出更多正能量。

创新能力。项目经理要在具体项目管理过程中有超越精神,变被动为主动,针对特定工程项目特点、周围环境以及工程业主方等特定对象,创造性开展工作,不仅要在项目管理的机制、内容、形式等方面进行创新,更要在项目管理科学理念方面“求变”,达到“以变应变,以新迎新”的境界。

渗透能力。项目经理要充分运用各种载体特别是要结合工程项目特点有选择性地开展立功竞赛、施工技术比武等活动,有针对性地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进而实现项目管理手段全覆盖和全渗透,促进项目管理水平质的提升。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