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推进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 加快培育新型产业工人队伍
2019-01-25 11:26:23来源:中国建设报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建筑产业工人队伍是建筑业从业人员的主力军。加快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保障工程质量安全、提高企业竞争力等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筑业改革发展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着力培育新时代新型建筑产业工人队伍。

推进实名制管理

筑牢培育新型产业工人队伍基础

党中央、国务院在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中提出,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新型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实名制管理是基础。江苏省在推进实名制管理上起步较早,企业从开始的不情愿到现在的自觉开展,现场工人从不配合到现在的积极配合,在推进过程中积累了一些经验做法。

一是完善政策措施。提请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促进建筑产业工人职业化,通过统筹搭建互连互通的建筑工人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引导人力资源向市场需求有序转移、劳动报酬向紧缺高标准高技能岗位转移。随后,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了《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推进方案》等配套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实名制管理的目标要求、重点任务、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

二是整体联动推进。在各市推进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过程中,及时跟踪各地开展进度、存在问题和好的经验做法,在充分总结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开展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的方案和总体思路,适时建立省级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服务平台,并与各市已有平台实现数据对接,实现实名制管理平台全覆盖目标。目前,全省13个设区市、54个县(市)全面开展了实名制管理工作,并实现了与省级平台的数据对接。去年11月,省级平台顺利实现与全国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的数据对接。

三是完善基础信息。充分运用物联网、生物识别等信息化手段采集人员信息,将建筑工人的身份信息、文化程度、从事工种、培训情况、职业技能、从业记录、信用情况等信息纳入实名制管理信息库。以施工许可为基础丰富项目信息,同时采集项目地点、类别、工期、专用账户等信息数据。截至去年11月底,省级平台入库人员总数达101.4万人,项目总数16713个,开通专用账户8329个,通过专用账户代发工资金额27亿元,初步实现了人员信息采集、劳动用工掌握、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劳动技能培训等情况的实时监管,有力提升了施工现场的管理水平。

四是降低企业负担。省级平台开发和运维费用由省厅兜底,所有使用省级平台的用户均可免费使用,同时公开省级平台的数据规范、标准和接口,方便不同平台、不同设备数据对接。设备采购上,推广本省的“淮安模式”和“苏州经验”,引入市场化建设模式,加强与银行合作,在银行开设专用账户实现代发工资的,由银行负责以租赁服务方式提供设备。常州市还将实名制设备列入工程造价清单,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促进了实名制管理普及和推广。

五是做好支付保障。开展“一卡通”便民服务,使工人使用一张银行卡就可在全省各家银行实现代发工资,取现减免手续费用,无锡、苏州、淮安三市已全面实施。在工人和企业维权中,以实名制管理信息为基础,实现出勤记录、劳动时间有据可查、疑惑可溯,做到公平、公正、合理,切实保障了工人和企业的合法权益。2017年,全省工程建设领域清欠和讨薪投诉、上访案件在数量、人数、金额方面实现“三下降”,分别下降23%、36%和33%。

六是加强监督检查。将实名制管理作为强化市场监管的重要手段之一,在推进工作的同时,结合平台数据的接入,通过线上监管和实地督察的方式,对企业落实情况进行督导,除进入建设工程项目现场的农民工必须实名登记考勤外,重点检查现场管理人员的登记考勤是否落实。


12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