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力推行质量管理标准化 全面提升工程质量水平
2019-01-25 11:17:40来源:中国建设报

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近年来,湖北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精神及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工程质量的工作部署,积极探索实践,扎实开展试点,以施工现场为重点、以施工企业为中心,大力推行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深入开展工程质量提升行动,有力促进了全省工程质量提升。2018年,全省共监督建筑工程项目约3.1万项、面积约3.9亿平方米,监督市政工程项目造价1930亿元。

精心部署,有序开展试点工作

2014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将湖北省列为全国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试点省份。湖北省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围绕“防治常见问题、促进均衡发展、提高整体水平、建立长效机制”的目标,按照“试点先行、分类指导、以点带面、稳步推进”的原则,制定措施方案,明确实施步骤,大力推进试点工作。

一是试点示范。从2014年10月起至2015年6月,制定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管理文件,指导工作开展,确定武汉、宜昌、襄阳和黄石为质量管理标准化工作试点示范地区,重点培育23家试点示范企业、48个试点示范项目。

二是总结推广。从2015年7月起至2016年12月,组织四个试点地区从主管部门、试点企业和工程项目等各层次对试点工作梳理、分析、总结、提炼,形成具有推广、借鉴价值的管理制度、方案、流程和评价标准等成果,在此基础上扩大推广范围。

三是全面实施。从2017年1月起,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质量管理标准化。建立健全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体系,组织专家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现场,开展巡讲,传授经验;组织召开座谈会、观摩会,分析情况,交流做法,全面深入推进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工作。

完善措施,系统推进管理标准化

逐步形成了“政策推动、制度支撑、责任明确”的工作体系和“科学规划、试点示范、总结提高”的运行体系,为系统推进质量管理标准化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建立质量管理标准化工作体系。工作体系是主管部门开展质量管理标准化的制度性依据。湖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出台了《关于开展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推广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工作的通知》等指导性文件,对推进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工作进行系统部署。同时,成立了由厅领导担任组长,省建管局、省质安总站有关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监督、指导和推进全省质量管理标准化工作。各市、州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成立相应专班,明确职责,细化措施,制定工作方案和实施办法,确立目标任务、工作内容、进度安排、具体措施及检查督办要求等内容,定期开展监督检查、评价,形成省市州联动工作格局,层层推进质量管理标准化工作。如宜昌市制定工作方案,编印质量管理标准化实施手册,创新开展工程监理和预拌混凝土质量管理标准化工作,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文件,形成了一批管理成果。

二是建立质量管理标准化运行体系。运行体系是企业和项目开展质量管理标准化的操作性依据。经过试点单位、试点项目的探索实践,在企业层面建立了实施指南、程序文件、操作手册和作业指导书等质量管理标准化文件38类;通过一批公共建筑、商品住宅及保障性住房的试点,在项目层面建立了钢筋工程、砌体工程、精细放线、安装工程等质量管理标准化做法59项。

突出重点,有效落实主体责任

狠抓质量行为标准化、工程实体质量控制标准化和监督管理工作标准化,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

一是推进质量行为标准化。依据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要求,按照“体系健全、制度完备、责任明确”的要求,认真履行质量管理体系建立、管理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管理制度实施等质量责任和义务,落实企业管理责任。按照全省统一标准化格式,全面执行“两书一牌”制度,严格落实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制。截至2018年,全省新签署“两书”13770份,签署率100%;竣工工程永久性标牌设置5428块,设置率100%。

二是推进实体质量控制标准化。依据工程建设技术标准规范,按照“质量标准样板化、方案交底可视化、操作过程精细化”的要求,从材料进场到工序控制及竣工验收的全过程,对地基基础、主体结构、装饰装修、设备安装等分部工程中主要分项和关键工序的具体做法及管理要求等做出规定,落实项目管控责任。

三是推进监督管理工作标准化。依照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文件规定,按照“程序清晰、职责明确、行为规范”的要求,明确质量监督内容,统一监督工作程序,规范质量监管行为,建立全省工程质量监督信息系统,开发“e监督”现场监管客户端,利用信息化手段查问题、排隐患、找原因、提措施,落实监管责任,保障工程质量安全。

统筹结合,全面提升工程质量水平

整合管理措施,加大统筹力度,抓好“四个结合”,逐步建立完善推行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的长效机制。

一是结合工程质量治理和质量安全提升行动。以推行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为抓手,深入开展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和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组织各类宣传贯彻培训123场,举办各级观摩会、交流会138次,检查在建工程19300余项,下达整改单7620份、行政处罚书286份,处罚相关责任单位288个、罚款390.5万元,倒逼企业落实质量责任。

二是结合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治理。以影响使用功能的渗、漏、裂为突破口,组织编制工程实体质量控制标准化图集、质量常见问题防控标准化图册,分专题制作DVD光盘,以现场会样板展示方式交流学习,指导施工企业和项目加强质量常见问题防治。2017年,全省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治理覆盖率达到90%以上。

三是结合安全生产标准化。联合开展质量安全督察,将质量和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关键人员配备、设备设施运行、施工现场布局”等内容同步检查、同时考核,形成管理合力,加强企业质量安全保证体系和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管控能力建设,促进提高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近两年,有562项工程荣获“省安全文明施工现场”称号。

四是结合日常质量监管工作。将质量管理标准化工作贯穿到日常质量监督管理中,在制定监督计划、开展监督交底时提出质量管理标准化要求,在日常监督时对企业、项目推行质量管理标准化工作进行检查,将检查情况纳入质量安全监督报告,促进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形成制度不断完善、工作不断细化、程序不断优化的持续改进机制,实现质量管理科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

通过一系列工作的推进,湖北省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涌现出一批示范企业和示范工程,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系统性工作,要坚持抓、反复抓才能取得成效。施工现场是推行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的重点,信息化是推行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的支撑,参建各方共同参与是推行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的关键。下一步,湖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进一步总结推广经验,在“拓展范围、细化内容、提升质量”上下功夫,细化推进措施,完善考评机制,加快质量监督信息系统研发进程,促进质量管理标准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工程质量水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