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实施建筑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 为建设和谐宜居之都而努力奋斗
2019-01-25 11:25:31来源:中国建设报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十三五”时期,建筑节能是北京市节能减排的重点领域,2020年全市民用建筑能耗总量控制目标为4100万吨标准煤,占全市能源消费总量的53.59%,新建建筑能耗同比要比“十二五”末降低25%。紧紧围绕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坚持实施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北京市建筑节能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目前,城镇节能住宅占比达到93%,城镇节能民用建筑占比达到77%,节能住宅和节能民用建筑的比重均居各省市首位。

健全工作机制

完善政策标准体系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落实各方主体责任。北京市建立了由市政府领导牵头、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统筹做好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推进工作。按照年度市政府工作任务,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牵头会同市发展改革、市规划资源、市生态环境、市财政等部门制订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的工作计划,细化分工任务,制订配套政策措施。有关区及部门制订实施方案,科学安排指标进度,并将落实情况纳入年度专项考核。

完善政策标准体系,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在超低能耗建筑发展、装配式建筑发展、公共建筑节能绿色化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标准,全方位推动建筑节能。

在超低能耗建筑方面,出台了《北京市推动超低能耗建筑发展行动计划(2016-2018年)》《北京市超低能耗建筑示范工程项目及奖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制订了《北京市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技术要点》《北京市超低能耗农宅示 范建设项目应用技术导则》《北京市超低能耗建筑技术导则》。超低能耗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也已完成征求意见稿。

在装配式建筑方面,出台了《北京市装配式建筑项目设计管理办法》《关于加强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工程设计施工质量全过程管控的通知》《关于明确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建筑工程施工现场质量监督工作要点的通知》。

在公共建筑节能绿色化改造方面,发布了《北京市公共建筑节能绿色化改造行动计划(2016-2018年)》《北京市公共建筑节能绿色化改造技术指南》。

在农村危房改造方面,印发了《北京市抗震节能农宅建设工作方案(2018-2020年)》《北京市农村4类重点对象和低收入群众危房改造工作方案(2018-2020年)》《北京市农村4类重点对象和低收入群众危房改造工作流程(2018-2020年)》,制订了《北京市农村危房改造维修加固技术方案目录》《北京市农村危房加固维修技术指南(试行)》,《北京市农村危房改造维修加固技术方案目录》《北京市农村危房加固维修技术指南(试行)》等几十项相关技术标准。

严控新建建筑用能增量

确保能耗强度持续下降

多年来,北京市不断提高新建建筑节能标准,单位建筑面积能耗明显下降。截至目前,节能标准执行率达到100%,绿色建筑面积达1.68亿平方米,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面积达47.15万平米,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比达到27%。2018年,建筑能耗总量预计在3800万吨标准煤,新建城镇居住建筑能耗强度比2014年下降25%以上,强度控制指标提前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

提高新建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全面提升建筑能效。北京市在第四步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即75%标准实施5年的基础上,率先在全国启动第五步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即节能80%标准的编制工作。

大力推动超低能耗建筑发展,强化绿色建筑量质齐升。北京市对超低能耗示范项目按照申报年度分别给予1000、800、600元/平方米的资金奖励,奖励标准在全国领先,极大地激发了建设单位的积极性。目前,共有26个超低能耗示范项目通过专家评审。示范项目类型包括办公楼、幼儿园、住宅、公租房、农宅等多种类型。2018年1~10月,北京市通过绿色建筑标识认证的建筑3480.96万平方米,其中运行标识建筑557.50万平方米,二星级及以上达91%。

大力推广可再生能源,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北京市太阳能热水系统建筑应用稳步增长,已建成太阳能热水系统应用建筑639.27万平方米、浅层地温能热泵采暖建筑应用200万平方米、光伏发电建筑装机容量100兆瓦。

发挥市场作用,创新高品质住宅建设机制。在土地出让环节开展“限房价、竞地价”,由竞买人自主投报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并在项目管理中运用企业承诺加履约保函的市场机制,将建筑节能、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超低能耗建筑、绿色建材等指标纳入其中,确保项目建设成为高标准高质量绿色住宅。

加强监督管理,确保政策和标准落实到位。在日常质量监督检查的基础上,每年对民用建筑在施工程进行两次建筑节能专项执法检查。2018年共抽检在施工程66项,总建筑面积421.03万平方米。在政务平台开设了“北京市建筑工程监督与服务平台绿色建筑专项监督”专版。强化装配式建筑管理,加强北京市装配式建筑专家委员会管理工作,启动装配式建筑项目管理服务平台的建设。


12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