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云南永平:积极提升公厕建设管理服务水平
2019-01-28 13:42:56    作者:张 馨

“方便,干净,无味。”这是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永平县居民边丽华对县城综合集贸市场下段公厕最直接的感受。这也是永平县在推进“厕所革命”中政府购买服务的第一座公厕。

近年来,永平县始终秉承“小厕所,大民生”的理念,把“厕所革命”作为改善人居环境、补齐民生短板、健全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持续提升城市公厕建设档次和管理服务水平,提高城市品位。

据了解,永平县从方便市民如厕着手,加强公厕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如厕质量,并逐步取消公厕收费。2015年10月,永平县政府出资与原收费公厕所有者签订购买协议,由原所有者继续管理,市民免费如厕。购买服务内容主要包括公厕管理服务、公厕卫生打扫等。近年来,永平县共投资144万元购买原私人建盖公厕9座、面积450平方米,受益人数4500人,公厕服务半径达400米。

“除政府购买服务外,我们还采取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配建、改造、移动公厕等形式,解决市民如厕难问题。”永平县环卫站站长阙文虎介绍说。目前永平县政府已累计投资520万元,以“地基平整、主体结构施工、公厕内外墙粉刷彩绘、铺设室内地砖墙砖、卫生洁具安装、给排水管道架设、照明”等为建设内容,改造城市公厕21座、新建公厕12座。目前,永平县城市公厕总数量达37座、面积1610平方米。

在公厕建设过程中,永平县注重公厕与当地文化房屋建筑风格相结合,让居民和游客从公厕的外观和内饰就能感受到当地的地方特色、文化品位。同时,建造时还十分注重景观设计和绿色植物配置,与周边景观环境协调。其中,旅游公厕专门设置了母婴室和无障碍厕位,方便母婴群体和身体残疾人士如厕。

“过去如厕都是要交费的,而且城区公厕少,还很脏。”居民彭顶顺颇有感慨地说,“现在公厕多了,也干净,出门很是方便。”

在新建的同时,永平县还投资对原有公厕进行改造,改造内容主要包括外立面效果,如屋顶加盖小青瓦、树脂瓦,外墙进行粉刷、绘画;室内装饰,如内墙粉刷,墙砖地砖修复更换,洁具修复及给排管道修复和更换,大大提升如厕质量。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永平县先后投资100万元,改造公厕21个、面积750平方米,受益人数达8750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