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江苏南通城管:打造“书香机关”
2019-01-28 13:58:17来源:中国建设报

南通市城市管理局机关党委书记 许皎梅

近年来,江苏省南通市城市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要求,将“书香机关”建设作为加强队伍建设、转变机关作风、提升工作效能的有力抓手,干部职工学习力、创新力、执行力得到明显提升。该局被评为全市“十佳书香机关”,城管队伍建设“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获全国表彰。南通市还被列为建筑垃圾治理全国试点城市,城管体制改革试点、环境综合整治、优秀管理城市创建、垃圾分类管理等工作均走在全省前列。

一是丰富形式,创新载体。组织党课学习、集中培训、专题教学,通过“送出去”开拓眼界,每年组织干部轮训,2017年到上海浦东党校、2018年到浙江大学组织全员集中轮训,选送干部参加住房城乡建设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以及省、市委党校组织的各类培训。持续开展机关道德讲坛、“悦读讲思”活动,讲典型事迹、诵圣贤经典。广泛开展读书活动,组织“佳作有阅”读书会、“我最喜欢的书”评选、“佳作赏析”交流等,通过每人每月读一本书、每季度推荐一本好书活动,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开展“全民阅读手拉手·春风行动”等志愿服务,为农民工子弟学校捐赠图书,与结对社区开展送图书、送党课、送服务活动。该局建立图书阅览室,购买、订阅各类图书、报刊等3000余册(份)。建立支部讲坛、城管论坛等党员学习交流平台,加强支部活动阵地建设,为支部网络教学、多媒体学习提供相应的基础设备。在该局网站开设“江苏在线”、“江苏大讲堂”、“江苏机关党建”等网站链接,便于机关干部及时学习、更新知识。开辟学习专栏,建立学习QQ群、微信群,分享学习心得、展示学习成果,加强交流与互动。

二是完善制度,强化考核。严格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加强学习管理。将党员每年做一次导学作为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按照年初计划,督促党员逐月落实。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治国理政读本作为支部、小组理论学习的规定内容,做到学习与党课教育相结合、学习原著与讨论交流相结合,常态推进、注重实效。完善并落实包括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集中学习制度、学习交流制度、考勤记载制度等,健全阅读“五有”制度和述学、考学、评学、奖学制度,确保学有成效。将阅读、荐读、品读纳入“三会一课”,党组成员、支部书记带头读书、荐书、分享读书心得。阅览室建设、图书订阅等资金纳入年初预算,以职工有需求、工作有需要为基本出发点,编制年度培训方案及经费预算,在学习时间、学习经费上予以保障,每年用于培训的费用超过40万元。通过组织学习观摩、学习型党支部工作互查互检、工作交流等,及时推广先进经验,提高书香机关创建水平。建立学习型组织、个人通报表彰制度,每年表彰学习型党组织1~2个、学习优秀个人6~8名,深化学习效果,提高创建成效。

三是学用结合,以学促干。立足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工作实际,通过各类学习、培训、调研、竞赛活动,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学习理论、研究业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围绕机关作风转变,以党员为表率,开展日常学习“四个一”活动,即“一旬一分析、一月一点评、一季一案例、一年一课题”,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意识和学习能力显著提高,通过专业知识的深入学习研究,推动城市管理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切实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和群众满意度。围绕工作水平的提高、难点问题的解决、重点工作的推进以及群众反映问题的整改,党组带头组织专题学习,开展专题调研,每个党小组每年至少确定一个重点调研课题,以调研促进学习、以调研推动工作。该局12319平台被评为省级“巾帼示范岗”,被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评为“青年文明号”、“工人先锋号”、“五一标兵岗”,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课题成为全国样板,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课题被省政府采纳推广,垃圾分类管理建立“南通模式”,“优秀管理城市”创建工作在省政府表彰会上作专题介绍。持续推进城市管理市民参与工程,全市城管志愿者队伍超过12100名,建立社区志愿服务站(岗)120余个,形成了“城市管理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