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按月领工资 吃下“定薪丸”
2019-01-29 14:00:0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谢树立

解决好欠薪问题,是检验相关部门和干部责任担当的试金石,也是检验政府公信力和干部执行力的试金石。近年来各地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治欠力度不断加大。

自2015年以来,安徽省界首市全面推行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实名制“一卡通”支付,通过实名制每月打卡发放,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到账。实现了农民工工资拖欠案件数量、涉及人员和金额快速下降的良好态势。

从源头预防,切实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以实名制管理为依托,做到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拖欠农民工工资事件的发生,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初期针对实名制管理“一卡通”支付中遇到的问题,市住建委和质安局多次组织召开建筑企业农民工工资部署会议,落实责任,明确任务,确定工作主线,划分工作职责,并深入全市建筑工地召开现场工作推进会,宣传讲解实名制管理的相关内容,保证此项工作在全市协调统一。

重标本兼治,为实名制管理提供制度保障。结合全市建筑领域劳动用工实际,在多部门参与、多部门走访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相继出台了《界首市建设领域全面实行实名制“一卡通”支付农民工工资实施方案》和界首市《关于建设工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根据安徽省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有关意见精神,围绕规范建设领域企业劳动用工管理、建筑企业诚信教育制度、完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等内容,完善制定了10多项具体工作措施,使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工作快速走上了“事后追讨变事前预防、被动治欠变主动防欠”的正确道路。不仅提升了全市建筑企业的良好形象,而且对实名制管理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造宣传氛围,建立服务联动机制。为全面落实农民工工资治欠责任,界首市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走进工地现场宣讲劳动用工法律政策和权益保护的相关知识,宣传推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对用人单位和农民工的诸多益处,并向农民工发放权益维护手册,使农民工了解维权的方法和手段。

创“五化”模式,强化精准监管精准发放。为加强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一卡通”专用账户制度的落实,界首市結合实际探索出“五化”管理模式:一是工资专用账户实效化。工程一开工,即要求建设单位按月将应付工程款中的工资部分存入指定的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专门用来发放农民工工资。二是备案管理程序化。在农民工入场施工作业前,及时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按月编制《建筑施工现场务工人员考勤表》和《农民工工资明细表》,详细记录农民工工作情况并计算工资,委托银行按月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并按时报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及建设单位进行备案。三是农民工工资发放精准化。由银行对农民工个人发放工资,实现了“一对一”精准发放,规范了农民工工资发放程序,保证了农民工及时足额领取工资,杜绝了施工企业领走工人工资等现象的发生。四是欠薪处理诚信化。建好农民工工资支付、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台账,将欠薪行为纳入信用评价管理;因欠薪导致集体上访又不积极配合处理的企业,限制其招标投标,在建项目一律停工,倒逼企业积极妥善解决欠薪事宜。五是部门监管日常化。实行多部门有效分工,坚持监管日常化科学化。同时,对工资发放推行进展情况进行监督,实行通报制度,对推行工作成绩突出的企业给予表扬,对推行工作进展缓慢的企业提出批评和整改意见。

经过多部门的共同努力,界首市实名制“一卡通”工作收到了较好效果。在建筑领域农民工流动性较大的情况下,每年立案处理农民工欠薪案件显著下降。通过以上措施的有效落实,全市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做到了可防可控,目前没有发生一起农民工集体上访事件,为全市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