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2019新春特刊:深度报道篇
2019-01-29 16:07:0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牛慧丽

微信图片_201901291600371_meitu_3.jpg

行至岁末,回首2018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在工作中坚持因城因地施策,切实抓好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指导各地及时出台有针对性的调控措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长效机制建设稳步推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运行态势,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遏制,市场预期出现了积极变化。这一年,《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围绕国家住房政策和“房住不炒”总基调,紧跟行业发展大势,从政策研究、行业热点、企业调研等多方面入手,通过智库专访、行业分析、走访调查、蹲点调研等多种途径,对行业高质量发展进行正确的舆论引导。《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扎根行业,与行业共同成长。

政策研究

房地产业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事关人民美好生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既是保持宏观经济平稳运行、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的必然要求,也是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增进人民福祉的现实需要。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是当前的工作重点。

2018年,《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依托“政企研学媒”权威智库,深入一线市场和企业,通过“因城施策取得明显成效,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稳预期”、“楼市调控新阶段:突出差异力保刚需”、“住房城乡建设部重申房地产调控不放松”、“房地产调控变局:需要调整什么?坚守什么?”等一系列报道,适时引导舆论,发出了行业舆论主阵地应有的声音。

例如在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主张跳出房地产本身从城市发展和能级提升来审视行业。只有把握城市发展机遇、紧抓新旧动能转换机遇、跟上城市创新升级步伐,房地产业才能谋得长远发展,这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方案和新思路。

行业热点

过去一年,房地产行业发生了很大变化,也出现了许多新现象。高周转、活下去、降价退款、因质量和价格下跌导致业主维权、房价楼面价格倒挂、一二手房价格倒挂、中小房企扎堆赴港上市、土地流拍频发……在这些表象背后,房地产业的发展逻辑已经发生转变,从行业到企业再到项目,精细化管理和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主流大势。

2018年,《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紧跟行业发展步伐,通过专题策划、走访调查、权威解读等方式对行业热点进行了深入报道,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同时,还承担起了作为行业权威媒体的舆论监督职责。例如,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之际,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一时间海南房地产未来发展方向备受关注。我们通过“海南房地产30年沉浮”、“海南楼市调查:房价进入平稳期开发商探路转型”系列报道,以历史眼光和新时代格局勾勒出海南房地产的全景图,并为未来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议。

此外,我们深入一线进行市场调研,挖掘和传播各地在房地产调控过程中因城施策的好经验、好案例,同时还曝光了当地部分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为营造良好的房地产市场环境提供舆论监督场。例如,我们在环京地区做了“环京楼市调查:开发商急于回款‘全款分期’存风险”、“燕郊楼市变形记”等系列调查报道;赴旅游城市大连做了“大连楼市调查:库存持续下降专项整治直击市场乱象”这一调查报道;在北京做了租房市场调查、公租房调查、限竞房调查、学区房调查等一系列报道……

企业调研

企业是市场主体之一,近年来随着房地产行业不断发生变化,房企转型升级加速。从市场发展来看,一方面,房地产业集中度加速提升,头部企业吸附资源的能力和优势更加明显,以碧桂园集团、万科、恒大等为代表的大型房企不断延伸产业链,形成多元化产业布局,其中碧桂园集团更是定位为以地产、农业、机器人为发展重点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另一方面,中小房企竞争压力加剧,纷纷通过区域和细分领域深耕、寻求资本市场驰援等途径来谋求生存和发展。

2018年,《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在抓住政策研究、行业深度报道的同时,还密切关注企业发展,通过人物专访、调查走访、战略解码、财经分析等方式,从不同维度勾勒出企业面貌。例如,我们在2018年7月赴广东佛山碧桂园集团总部进行蹲点采访,用半个月时间深入观察碧桂园集团多个条线的运营管理,采写的“揭秘碧桂园‘高周转’的三个真相”、“为什么碧桂园人总是鸡血满满的样子?”等文章在多个微信平台上获得10万+阅读量。

我们密切关注房企在提升住房品质、打造幸福社区和绿色住区、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好经验、好案例,在新闻报道过程中发掘了一批可圈可点的优秀案例。

此外,我们在业内首先发起倡导“责任地产”并一直紧握“责任地产”的大旗,在2018年引领更多房企加入责任地产行列,并发起了责任地产倡导者宣言,为行业发展注入了信心和正能量。

展望2019年

不管传播方式如何变化,深度报道和提供优质观点的能力永远是媒体的立足根本。我们秉持内容为王的价值观,2019年,在行业报道中将紧跟住房城乡建设部的政策精神,以责任立足,为行业发展注入信心和正能量。此外,将进一步加大内容原创和深度报道,通过独家调查、专业分析做大做强影响力,提升行业话语权。提供资讯只是第一个层面,我们还要深度下潜,以财经视角透过现象找到事件背后的资本力量,为读者提供有价值的资讯和观点。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