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江西坚决杜绝农村危改“扶贫速成房”
2019-01-29 16:04:2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纪洪

根据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通报的外省农村危房改造领域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扶贫速成房”案例,江西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近日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相关批示精神,举一反三,要求全省各地切实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坚决杜绝农村危房改造“扶贫速成房。”

该厅指出,目前江西全省农村危房改造正值“任务全面完成、县级自查自验”的关键时期,各相关部门要围绕工程推进的各个环节做好全面自查、严肃整改。一方面,要查看建房选址、坚持就地就近建房原则,异地建房是否履行规划审批程序,注意是否避开洪涝和地质灾害易发区域;另一方面,要查看质量安全过程监管,检查是否认真履行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程序、实现全面覆盖、精准到位、便捷高效的质量安全检查,保障过程监管到位。另外,要查看工程竣工验收,及时组织对改造完工项目的竣工验收,对存在质量安全问题的,“整改不到位验收不通过,验收不通过任务不销号”,确保改造工程善始善终。

该厅要求,各相关部门在农村危房改造对象认定方面,严格落实“全面覆盖、全面排查”要求,主动进村入户对危房进行鉴定,并对符合条件的建立清单,实行台账管理,确保安居扶贫路上“一户不漏,应改尽改”。在组织实施方面,通盘谋划,科学安排、有序实施,根据任务数量和轻重缓急及时做好指标任务逐级申报和逐级分解,在指标到户和组织实施方面,县、乡、村、户要做好无缝对接和紧密调度,坚决避免临时起意搞突击,破坏工作实施整体有序的严肃性。在推进问效方面,建立健全工作组织体系,严格监管推进手段,创新丰富调度措施,及时准确把控工作推进情况,精准检验工作实施水平。在联系群众方面,加强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宣传,实行补助对象信息”两榜公示”,并向社会公布专线电话、邮箱等,畅通群众信访渠道,接受社会群众共同监督、营造公开透明阳光气氛围。


网友评论